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速录传译快递员咖啡师……看博鳌论坛年会上的“幕后英雄”

2024年03月26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记者咨询。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记者咨询。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人民网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李学山、孟凡盛)他们是速录员,精心记录下参会嘉宾的每一句发言;他是同声传译员,力求准确翻译参会嘉宾的每一个名词;他们是快递员,为论坛年会传递各种用品;他们是咖啡师,为每一位参会嘉宾和工作人员送上一杯浓香醇厚、提神醒脑的咖啡……舞台上,看不到他们;聚光灯下,也没有他们;但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保障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顺利举办,他们是活跃在论坛会场内外的“幕后英雄”。

3月26日,早上7:49分,博鳌亚洲论坛官方速录师张伟就来到了论坛新闻中心海鸥厅,为即将在10时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进行前期准备。他说,尽管已经连续多年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服务,但在准备工作方面仍不敢有丝毫马虎,所以每次都是要提前到会场,力求让自己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同时也能更好地记录下每一位嘉宾的发言。

9时许,琼海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符新澄也提前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位于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酒店大堂一侧的连廊处,迅速布置好办理各类邮政业务的展台,并将各类和海南有关的邮品整齐摆放。她说,论坛年会目前刚刚开始,寄递业务还不是很忙,她的主要工作是给参会嘉宾推介“海南印象”系列邮品,并为他们送上海南风光明信片,盖上有纪念意义的邮戳,让他们把“海南”和“博鳌”带回家。

“我们的母山咖啡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也不使用农用机械,烘焙采取低碳方式进行,同时种植过程中咖啡树产生的氧气与种植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在种植这一步实现了零碳排放。”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的一角,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的母山咖啡公司总经理李畅健正在热情地向来宾介绍国内第一款实现碳中和的咖啡,时不时还要临时客串一把咖啡师,为排队的嘉宾冲泡咖啡。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老面孔”,母山咖啡今年借助海南农垦集团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金牌合作伙伴的机会,再度成为论坛年会上的“抢手货”。

除了速录、传译、快递员、咖啡师等看似不起眼的“幕后英雄”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顺利举办而默默付出,还有无数志愿者也在为论坛年会奔忙。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学说,为了落实好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海南坚持勤俭办会,压缩上会服务保障人员规模,最大化减少在车辆调度、城市展等方面的人员资源投入。在场地布置等方面厉行节约,做到既庄重大气,清雅简约,又体现中国风格。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不因节俭而降低服务水准,反而更加注重精细化、全流程、全要素保障,通过在关口前移、内部培训、技能比赛、实战演练、细化流程上下功夫、强能力、优服务。“让八方来客落地海南、走出机场、入住酒店等各环节都能感受到海南的热情、周到、温馨。”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