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海口機輛輪渡段船長陳鳳武——

開輪渡載火車跨海峽(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曹文軒
2024年03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輪渡載火車跨海峽(追夢路上)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15日   第 07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15日 第 07 版)

陳鳳武正在繪制海圖。

本報記者 曹文軒攝

“左舵二十,大副、二副做好靠泊准備!”湛藍的海面上,萬噸巨輪緩緩靠向粵海鐵路北港(徐聞)碼頭。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海口機輛輪渡段船長陳鳳武手持對講機,嫻熟指揮,十幾分鐘后,船身調轉180度,借助慣性和側推與火車棧橋穩穩對接,滿載乘客的列車在牽引車的拉動下有序開出。

長期風吹日晒,49歲的陳鳳武面龐粗粝硬朗。作為土生土長的海南萬寧人,小學四年級他才第一次看到海。這一見,就埋下了航海的夢想。

2003年,連接廣東與海南的粵海鐵路輪渡正式開通,成為全國第一條能運輸旅客列車的輪渡。次年,陳鳳武來到鐵路輪渡工作,從三副做起,在每個崗位扎實歷練,用了10年時間成為船長。

火車要過海,先要運上船。怎麼運?在碼頭分成四列,經由棧橋和船體對接的八根鐵軌運輸。重萬噸、長百米的巨輪每次進港,都需要倒轉船身,緩慢后退,依靠船長的精准操縱完成八根鐵軌的嵌合,誤差不超過1厘米。船重、海況、風向等因素都會影響到對接的速度、角度、力度,船長需憑經驗靠泊。

學習過程漫長枯燥,陳鳳武卻從未想過放棄。瓊州海峽單程22.5公裡,他每個月跟船跑10天,每天往返5趟,工作前10年就航行20多萬公裡。進港、出港,不斷地觀摩、學習、找感覺。任船長后,他始終保持零事故,曾在集團專業“大比武”中獲第一名。

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瓊州海峽往來船隻愈發密集。過海輪渡航程短、頻次高,船長工作日的24小時裡,休息隻能見縫插針。“后半夜也會疲倦,但一睜眼,就要馬上進入工作狀態,保証旅客安全和准點到達永遠是第一位。”陳鳳武說。

一次,船舶駛入北港后,天氣驟變,海面升起一團霧氣,能見度不到30米,這對船長來說是極大考驗。陳鳳武先是觀察海況、風速風向,憑經驗慢慢操縱船舶轉向、后退,10米、5米、1米……最終穩穩完成鐵軌對接。“旅客察覺不到異樣,就是最好的夸贊。”陳鳳武說。

這些年,陳鳳武和同事們見証了輪渡從“粵海鐵1號”到“粵海鐵4號”的升級,列車從貨列到客列再到動車組的變化。預約過海系統啟用,船舶駕駛智能化升級,乘客乘坐舒適度不斷提高,這都讓陳鳳武發自內心地高興。

陳鳳武熱愛大海,同樣熱愛生活。手機相冊裡,最多的就是家人和航行的這片海。“粵海鐵路也將升級改造,乘客過海體驗會越來越好。”陳鳳武相信,更美的風景在未來。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