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大力發展休閑漁業等農村產業

打好特色牌 鄉村活力足

本報記者 曹文軒
2024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特色牌 鄉村活力足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15日   第 18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15日 第 18 版)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港的疍家海上漁排民宿,游人趕海、賞景,歡聲笑語不斷。“這兩年春節,客房都是供不應求!”村民郭玉光說。

海上漁排民宿火了,但這裡曾是另一幅光景。幾年前,由於村民生活的潟湖上漁排養殖無序發展,生態遭到了破壞。“早就動過搞民宿的念頭,可是環境不好,吸引不來游客。”回想過去,郭玉光直搖頭。

變化源自陵水啟動潟湖生態治理工作。清除漁排近44萬平方米、騰退潟湖生態修復面積690畝……經過整治,新村、黎安潟湖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治理,海水變清了,珊瑚礁、海草床、紅樹林又長出來了。

漁排拆除了,漁民生計怎麼辦?“往休閑漁業轉型!”郭玉光說。在鎮裡的指導下,海鷹村、海鷗村等村子成立疍家漁排協會,並注冊成立了海南疍家漁排文旅有限公司,原有的養殖漁排改造升級成疍家海上漁排民宿。郭玉光當起公司總經理,“民宿鼓勵當地漁民、村民參與運營,為鄉親們提供轉產轉業崗位35個。”

“以前開船打魚,現在開船迎客!”郭文寶在海上漁排民宿負責接駁游客,“不用再‘看天吃飯’,每個月拿4000元工資,年底還有獎金。”如今,海上漁排民宿已成為集疍家文化、海上度假、餐飲娛樂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綜合體。

近年來,隨著海南推動漁業轉型升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陵水縣成立17家合作社,曾經“闖海”為生的疍家人就地吃上了“旅游飯”。

在三亞梅西村,干淨整潔的村道、風格鮮明的彩繪、繁花似錦的庭院……梅西村立足特色發展產業,兩次獲評“全國文明村”,人居環境越來越好。這些年,沖著梅西村良好環境而來的過冬旅客越來越多。

“今年我們計劃再增加100間客房。”梅西村黨總支書記孫照安說,村庄建設裡子、面子兼顧,吸引游客和投資商紛至沓來,帶動了村裡民宿產業發展,“全村一個冬季能出租300多間房,村民增收約180萬元。”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海南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助推鄉村全面振興。2023年,全省休閑漁業總產值超40億元,同比增長90%﹔新建美麗鄉村100個。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8元,同比增長8.3%,增速居全國前列。

(人民網記者毛雷參與採寫)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