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這個280畝的試驗基地 藏著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秘密武器”

2021年12月2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主任庄輝發正在查看可可果生長情況。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主任庄輝發正在查看可可果生長情況。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瓊海12月23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既沒有氣派的大門,也沒有漂亮的科研樓,從外觀上看,位於瓊海市大路鎮禮合村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和普通的農業庄園並沒有什麼不同,但陪同記者採訪的瓊海市熱帶作物服務中心副主任戴俊卻告訴記者,這個佔地隻有280畝的試驗基地藏著好多可以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秘密武器”,究竟有什麼“秘密武器”呢?他請出了該基地主任庄輝發,為記者一行細細道來。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建於2011年,主要從事胡椒、咖啡、可可、香草蘭、斑蘭葉、苦丁茶、鷓鴣茶等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產業化配套技術研究與示范。目前,基地已累計投入資金2000多萬元,建成田間實驗室827平方米,水電、道路和排灌等設施條件齊全,初步形成集“科學研究、技術示范、科普服務、合作交流”為一體的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示范基地。

據庄輝發介紹,該基地近年來圍繞上級單位“創建世界一流的熱帶香料飲料科技創新中心”的總體要求和“一個中心、八個基地”建設方案,建成集健康種苗繁育、輕簡化復合高效栽培、單干截杆整形修剪、土壤生態修復等技術為一體的“咖啡高效示范基地”﹔建成集優良種苗抗病嫁接、經濟林下復合栽培、水肥高效利用、病害綠色防控等技術為一體的“胡椒高效示范基地”﹔建成集復合種植、水肥一體化、低產園改造、產地初加工等技術為一體的“可可高效示范基地”﹔ 建成集優良種苗繁育、生態復合栽培、促花保果、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技術為一體的“香草蘭高效示范基地”。同時,建成菠蘿蜜、面包果等熱帶木本糧,依蘭、丁香、斑蘭葉等特色香料作物試驗示范基地。年均接待地方政府、農技人員、農民團體、企業代表和援外學員數千人次,在周邊輻射推廣新品種、新技術2萬多畝,促進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為瓊海乃至海南全省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庄輝發還向記者介紹了該基地培育出的五大拳頭產品,一是“香蜜17號”菠蘿蜜,這是從興隆本地實生群體中優選出的優良單株,經嫁接擴繁形成的穩定株系、品系,5∼6年進入盛產期,平均結果6個以上,單果均重12.5 kg,果苞橙紅色,質地脆甜,有濃郁的近似於榴蓮的香味﹔二是熱研咖啡系列品種,其中熱研1號和熱研3號咖啡被列入農業農村部首批“十三五”期間熱作主導品種。熱研系列品種產量高,品質優,是“興隆咖啡”原料豆,2020年“興隆咖啡”入選首批中國100個受歐盟保護地理標志產品﹔三是“熱引4號”可可,其豐產性好、耐寒性佳、品質優。定植后第3年開花結果,盛產期可可豆平均產量為1578.2 kg/hm2,表現出廣泛的適應性和較高的產量潛力,目前已經獲得了歐盟客戶的高度認可﹔四是“熱引3號”香草蘭,其具有投產早,產量高的特點,香蘭素含量達3.0%。鮮豆莢平均畝產達80-150 kg,產值達畝產2.4-4.5萬元﹔五是適合我國環境氣候的胡椒品種“熱引1號”,其具有產量高、長勢旺等優點,畝產鮮果達1500kg,已成為支撐我國胡椒產業發展的當家品種。

“我們在研發過程中意外發現,胡椒和檳榔種植可以有效抑制被種植戶稱為檳榔樹‘癌症’的黃化病。”庄輝發說,近年來他們針對胡椒人力成本高等瓶頸問題,研發了胡椒間作高效種植模式及技術、機械高效鬆土施肥模式及技術等,降低勞動力成本、增加單位面積收益,但讓他們驚喜的是在探索過程中發現了前述成果,目前還在進一步研究,等到技術成熟后再向檳榔種植戶進行推廣,幫助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庄輝發介紹,瓊海是海南檳榔、胡椒的主產區,其中胡椒種植面積達10多萬畝,佔了海南胡椒種植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上面這些技術推廣使用后,將極大地幫助種植戶在節省成本的同時降低病虫害發生率。

瓊海市熱帶作物服務中心副主任戴俊說,他們之前已經和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進行了多方面的合作,鑒於可可、香蘭草都可以與椰子、檳榔等經濟林下間作,不僅可以節省初期成本投入,還能夠有效促進水肥利用,他們計劃下一步把可可、香蘭草等經濟價值高的作物在瓊海市范圍內進行推廣種植,讓其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利器”。

按照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瓊海大路試驗示范基地的發展規劃,該基地未來將建成由1個“香料飲料科技成果轉移中心”和若干個“香料飲料種質資源引種保存基地”“胡椒、咖啡等高效示范基地”“香料飲料農產品初加工基地”“香料飲料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等組成的“1+N”的“香料飲料科技對外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將進一步推動瓊海市熱帶高效農業和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的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鄉村振興,助推海南自貿港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