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傳統武術進校園 提升學生精氣神

2022年04月20日15:39 |
小字號

為更好地弘揚能文善武、強健體魄、自強不息、振興中華的武術精神,培養文武雙全的新時代少年,近日,傳統武術走進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中心小學,讓師生們共同感受中華武術的獨特魅力,體會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

迎著晨曦的第一縷陽光,武術隊的學生們開啟了嶄新的一天,在武術教練的一聲指令下,學生們練習壓腿、劈叉、踢腿等基本動作,不僅磨煉了學生的意志,強健了體魄,更激發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

早上8點,在足球場上,是全校師生共同習武的時刻,學生們昂首挺胸、目光如炬,抱拳禮、馬步蹲樁、弓步沖拳、劈叉、弓步變馬步沖拳......動作標准規范,學生們一招一式打的更是有模有樣,剛勁有力,虎虎生威。趕到出拳、踹腿、橫掃千軍時那一聲整齊的“哈”,更顯現出中國武術氣吞山河的氣勢,學生們的臉龐神採飛揚,動作剛柔相濟。

學生陳佳淑說:“我們教練很好,很有耐心,教我們很多招式,還教我們武德。”

學生吳清鑫說:“學習武術是因為我覺得武術可以鍛煉自己的身體,強健自己的意志力。”

學生唐晟瑞說:“我練武術已經有一個多月了,身體和學習都有很大的提升,我以后會更加刻苦的練習武術。”

武術教練黃志良說:“因為武術它講究坐如鐘,站如鬆,走如風精氣神方面非常的嚴謹要求,而武德可以培養孩子仁 、義、 禮 、智、信、忠、孝、勇,這方面的教育對一個孩子它是一生的,因此武術進校園應該說是大有可為。”

武術第一節課,教練不僅教授了技術動作,更是從抱拳禮入手,培養了學生從小尊師重道的基本禮儀,教練的示范、學員的展示、動作的糾正、汗水的揮洒、開心的笑容、成功的榮耀,這是武術課最好的寫照。

縣和平中心小學老師朱強說:“在黃教練的帶領下,我們和平師生領略到了中華武術的深刻魅力和博大精深,因為練習武術,我們的孩子們在課堂上坐的更加端正了,在飯堂排隊的時候更加整齊了,在宿舍內休息的時候變得更加安靜了,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們在武術課堂上學習到的內容一定會讓他們受益終生。”

據了解,縣和平中心小學以探索實踐武術助力立德樹人的教學模式,保証每周每班一至兩節武術課,使全校600余名學生都納入到武術訓練中。此外,縣和平中心小學還組建了一支48人的武術隊,將起到引領帶動的標杆作用。

縣和平中心小學校長李要紅說:“武術進校園,不僅是為了強身健體,更是以武術為載體,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教育根本任務,更是為了培養具有中華靈魂的新時代少年。今后,我們和平中心小學將繼續探索體教融合的新模式,將武術教育與課堂教育、社團活動、校外實踐活動進行優化整合,更好地促進青少年全面健康發展,讓體教融合這顆種子在和平中心小學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圖文:瓊中融媒體中心劉曉倩 胡淇瑋)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