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白翅浮鷗首次“做客”海南昌江海尾濕地公園

2022年05月0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中的白翅浮鷗。薛美麗攝
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中的白翅浮鷗。薛美麗攝

人民網昌江5月7日電 (劉楊)近日,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記錄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14隻,以及一群遷徙過境的“新朋友”白翅浮鷗,標志著該濕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越來越豐富。

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被稱為昌江天然的“城市之腎”,近年來吸引不少珍稀鳥類棲息駐足。白翅浮鷗黑頭白尾,身形小巧,是國家三有保護鳥類之一。這是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首次監測到白翅浮鷗。目前,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記錄到的鳥類從2017年的84種增加到了15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9種。

令人欣慰的不只是白翅浮鷗的到來,此次被拍攝到14隻黑臉琵鷺,其中一隻雙腳戴著的環志標有“M01”字樣。鳥的腳環陸續被記錄,通過這些數據,就能反饋出黑臉琵鷺的遷徙路線,為黑臉琵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數據。

下一步,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管理中心將開展針對外來物種水葫蘆的清理工作,通過安裝紅外線記錄儀,彌補人工無法監測的空白區域。同時,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公眾濕地保護意識,營造全社會珍愛濕地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