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我國首套國產化深水水下採油樹完成海底安裝

2022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我國首套國產化深水水下採油樹在海南鶯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裝。中海油(中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圖
我國首套國產化深水水下採油樹在海南鶯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裝。中海油(中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圖

人民網海口5月12日電 (劉楊)5月11日,我國首套國產化深水水下採油樹在海南樂東鶯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裝,該設備是中國海油牽頭實施的水下油氣生產系統工程化示范項目的重要部分,標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邁出關鍵一步。

水下生產系統是開發深水油氣田的關鍵裝備,包括水下井口、水下採油樹、水下控制系統、水下管匯等設備。在掌握該水下生產系統的設計建造技術前,該設備採辦周期長、價格高、維保難。此次中國海油實施的500米級水下油氣生產系統工程化示范應用項目,將實現成套裝備的國產化設計建造和應用。

據了解,該水下生產系統將用於開發東方1-1氣田樂東平台周邊的氣藏,單井每年可產天然氣約2億立方米。水下採油樹如同井口的智能“水龍頭”,控制油氣的開採速度,對生產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和調整,深水採油樹的體積和重量更大,對安裝作業能力要求更高,其制作成本和安裝費用也更高。此次水下生產系統應用后,較以往成本降幅約27%。通過該系統,此前一些不具備獨立開發價值的油氣資源,依托已有設施,也可以進行有效開發,這對於加快國內油氣勘探開發、提高能源自給率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油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水下生產系統通常要求20年免維護,而500米水深環境相當於設備本體要承受50倍的大氣壓、同時長期承受低於6攝氏度的低溫環境和海水腐蝕,嚴苛的環境條件對設備密封強度、材料承壓能力、工藝質量提出了世界級技術挑戰。為攻克這一關鍵技術裝備,聯合16家單位持續攻關水下生產、水下控制、水下監測等多項關鍵技術,歷時36個月,最終掌握了設計、制造及測試技術。

同時,為保証該設備的可靠性和功能性,設計團隊根據國際最嚴苛的標准,開展內外壓試驗、高低溫循環試驗、振動測試等產品性能測試,以及陸地集成測試和海上試驗測試,全部合格。所有測試得到業界權威第三方見証,為該系統的工業化應用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國海油首席科學家、該科研攻關項目項目長謝玉洪表示,未來,中國海油將持續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用具有自主產權的裝備開發海洋油氣資源,努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