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中外嘉賓在消博會上體驗海南非遺之美

2024年04月16日18:5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國貨潮品館展示的巨型椰雕花瓶。海南省旅文廳供圖
海南國貨潮品館展示的巨型椰雕花瓶。海南省旅文廳供圖

人民網海口4月16日電 “沒想到海南居然有這麼多有趣的非遺傳承,很多都值得去打卡!”首次亮相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的海南國貨潮品館,這兩天成為打卡熱門地,成為參加消博會的中外嘉賓們了解海南獨特人文習俗的一個好窗口。

“看到大家這麼喜歡海南的文化和特產,感覺特別驕傲、特別自豪!”隻要嘉賓感興趣,館裡的非遺傳承人們都會對相關的非遺文化、非遺技術進行詳細介紹和展示。

十大展區 精彩呈現海南非遺文化

作為中國的四大國家級展會之一,一年一度的消博會吸引著國內外嘉賓的目光, 4月13日開幕的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同樣萬商雲集。據海南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借助消博會這一大舞台,海南省旅文廳專門策劃組織了200平方米的海南國貨潮品館。位於1號館的國貨潮品館按展品和展示功能,分為文創潮品、黃花梨、黎錦、椰雕、藤編、沉香和非遺互動體驗等十大展區,是海南以非遺為核心要素的國貨潮品首次集中亮相消博會。

據了解,為了讓參加消博會的國內外嘉賓更好地體驗海南非遺之美,在國貨潮品展示展銷區,黃花梨、黎錦、椰雕、藤編、沉香及其文創等海南最具代表性的非遺以“新海南、新時尚、新生活”的展示理念別具一格地呈現給參會嘉賓。“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兼具視覺審美與文化內涵的非遺國貨潮品,宣傳海南獨特的人文習俗和非遺文化,打造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發展的‘樣板間’,為參會嘉賓多方位呈現海南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新成果。”海南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盡管是首次亮相消博會,但海南國貨潮品館展出了近千款的展品,其中不但有像巨型椰雕花瓶這樣的經典作品,更有一批非遺的文創潮品。同時,這些展品一方面集大成,即海南經典的地域文化非遺類的產品都在展館中做了集成式展示﹔一方面還兼具時尚與創新,囊括了當下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國潮風和海南非遺元素的國貨潮品。

互動體驗 實地感受海南精彩非遺

“沒想到黎錦居然可以這麼時尚,精美的巨型椰雕花瓶更讓人震撼!”經常參加國內外展會的施女士在開館第一天就被國貨潮品館的黎錦、椰雕等有著濃濃海南味的非遺精品、潮品吸引住了,不但忙著招呼同伴前來打卡拍照,還趁著工作間隙專程到館裡體驗海南獨特的黎錦、椰雕等非遺文化。

放置在展館門口的一對高2.2米、腹徑90厘米的巨型椰雕花瓶在1號館非常吸睛搶眼。據了解,這對椰雕花瓶是由海南省級非遺椰雕工藝傳承人符史瓊制作,主體圖案體現了海南的自然風光和海南人民的美好生活。符史瓊說,制作這對大尺寸椰雕花瓶共花費4年時間,希望通過在消博會上的展示,讓更多人了解海南椰雕工藝,為推動海南椰雕的傳承以及創新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徑。展館專門設置了非遺互動體驗區,多位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示黎錦技藝、椰雕工藝、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樂等非遺代表性項目,不少嘉賓在拍照之余更與現場非遺傳承人進行互動交流,甚至詢問起購買事宜。

“沒想到傳統的黎錦、椰雕等非遺可以如此時尚,而且似乎已經完美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作為土生土長的海南人,從事文化工作的海口市民許先生對海南非遺文化並不陌生,但國貨潮品館裡一大批融入了非遺文化的時尚、創新的生活用品還是讓他大開眼界:有融入黎錦元素的島服、披肩、包袋﹔有椰雕花瓶、筆筒、象棋……這些琳琅滿目的海南非遺文創產品,在展現獨特非遺文化之美的同時,更融入了現代的時尚元素,開館以來不但成為“網紅”打卡點,更是激起了一眾嘉賓的購買興趣。

“大家對海南的椰風海韻、陽光沙灘等自然美景早都不陌生了,但海南獨特的人文民俗還需要展示給更多的海內外賓客。雲集國內外嘉賓的消博會,顯然就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海南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說道。(李學山、李藝娜)

(責編:符小葉、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