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创新帮扶产业亮点 拓宽社区康复人员致富道路

2020年01月07日23: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工作人员为社区康复人员送去鹅苗

“这次,我一定用心把鹅养好,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1月6日下午,琼山区社区康复人员潘某某一边安装铁丝围栏,一边为准备好的鹅笼铺上厚厚的麦秸,早早等候鹅苗的到来。

 

工作人员为社区康复人员送去鹅苗

在琼山区云龙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200只鹅苗顺利住进了“新家”,领取到鹅苗的潘某某激动得合不拢嘴,“感谢政府的帮助和关心,我一定断除毒瘾发展好产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春风化雨送温暖,真心实意解民忧,琼山区因地制宜,扎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六位一体”帮教工作,为社区康复人员提供就业指导、产业帮扶等,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去年底,在得知社区康复人员潘某某有发展养殖业的意愿后,琼山区龙塘镇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探访,深入了解该户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是否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等情况,在结合该农户实际情况,评估该社康人员发展小规模养殖业可行后,立即向琼山区政法委申请帮扶200只鹅苗进行小规模产业扶持,同时采购5亩养殖地铁丝围栏30捆,帮助社区康复人员建立养殖场地,为其解决发展产业初期困难。

今年以来,琼山区凝心聚力打造禁毒工作新格局,有力推进禁毒工作开展,因地制宜、创新机制、精准施策,通过构建“镇(街)+党政+公安”三方同责责任体系,织密禁毒工作“责任网”,解决好镇政府与派出所分头管理、协调不够、力量分散等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合力。同时,依托辖区特色产业,明确帮扶方向,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就业指导、培训、产业帮扶等工作,有效引导戒毒康复人员远离毒品、回归社会。

此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琼山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对全区重点吸毒人员、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党员探访走访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了解他们戒毒情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就业情况等,积极帮助他们创业就业,更好得融入社会。

2019年至今,琼山区共有20余名社戒社康人员得到就业帮扶、产业扶持,进一步了提升吸毒人员生活信心,为吸毒人员更好回归社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许晶亮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