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锦山镇复耕4000余亩土地 鼓起农民钱袋子

李佳飞

2020年01月10日09: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淘金田”鼓起钱袋子

正值大棚西瓜采摘上市季节。1月9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文昌市锦山镇山雅村看到,忙着打包成熟西瓜装车外运的瓜农们一个个眉开眼笑,一幅丰收图景让昔日4000余亩撂荒地生机盎然。

“以前土地撂荒没有收入,现在过来打工,每天有120元务工收入,补贴家里挺好!”锦山镇罗豆居农户黄小娟笑着说。一旁搬运西瓜的村民韩作光则更感慨,这片西瓜地租用了他家的田地,对他来说就有土地租金、耕地地力补贴、务工3份收入。

据悉,文昌锦山镇、翁田镇一带受此前海水倒灌影响,撂荒土地较多。近年来,锦山镇一方面对撂荒耕地进行了综合治理,加快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根据全镇撂荒耕地的性质按“宜果则果、宜稻则稻、宜菜则菜”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参与撂荒地开发利用。

截至目前,该镇复耕土地4100余亩,用于种植西瓜、水稻、毛豆等,直接带动千余户农民增收,其中贫困户25户102人。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