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出好茶 五指山市立足生态优势布局茶产业

李梦瑶

2020年01月10日09: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春风十里 不如一杯春茶

五指山市水满乡椰仙茶园,周边村民正在进行采摘。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对于茶客们而言,春天的记忆是从一杯清茶开始的。

当北方的茶树尚未从“冬眠”中醒来,生长于五指山脚下的一簇簇茶树早已带着酝酿已久的生机,冒出万千芽头。

作为我国最南端的高山云雾茶叶产区,五指山山区被誉为“江河之源,盛产茶叶之地”,茶叶收获季节比我国其他地区早1个月至3个月,所产的明前茶更被誉为“华夏第一早春茶”。近年来,五指山市通过完善茶叶产品质量标准,提高茶农采茶、制茶水平,让这一片片小茶叶舒展出海岛佳茗的独特风味。

好山好水孕育上品红茶

自魏晋南北朝制茶工艺兴起开始,春茶便备受茶客推崇。以致有茶客戏言“喝上一口早春茶,能比旁人更早进入春天”。而地处海南中部的五指山山地边缘和东部、北部低丘台地的春意,则足足比内地早了数月。

尤其在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的五指山山区,缭绕的雾气在一脉相连的峰峦间不断涌动,更是造就出独特的高山云雾茶。

据《海南岛志》记载,明清时期便有产自五指山水满峒的野生茶出口。明正德六年《琼台志·土产》中也有记载:“本岛向无人工种茶,本岛所产茶叶皆采自野生茶,其中最有名之茶为五指山水满所产,树大盈抱,气味清醇。”文献中所提及的“野生茶”,即为大叶乔木种,后被称作海南大叶种。

以当地原产的海南大叶种茶叶为原料,按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的五指山绿茶和红茶,具有持嫩性久、芽叶肥壮、水浸出物丰富、耐冲泡等品质特色,其中五指山红茶更以其“琥珀汤、奶蜜香”的汤色特征,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全国有4500万亩茶园,其中红茶占比仅有12%-14%,且大多是小叶种,与海南大叶种的品质相差甚远。”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看来,五指山是海南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质微酸、土层深厚肥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产出的海南大叶种堪称制作红茶的“极品”原料。

严控质量品牌效应凸显

天时遇上地利,造就了五指山茶叶的绝佳品质。而泡就一杯上好的早春茶,还需有“人和”。

位于阿陀岭山腰间的通什镇什会村,一垄垄茶树叠翠,碧绿中透着清香。凑近一点再看,能发现茶树丛里有很多蜘蛛正在结网捕虫。

“我当初选择到五指山种茶,看中的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当地茶园负责人徐雪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在种茶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专买牛粪、羊粪、豆饼等有机肥,虽说种植成本高出了不少,换来的却是茶园的无污染、有机茶的核心竞争力。

像徐雪燕这样的茶农,在五指山并不少见。2015年,在五指山市委、市政府指导下,五指山市茶叶协会成立,数十家红茶企业达成共识“抱团”发展,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多方面着手,制定标准促使茶叶提质增效,推动“五指山红茶”被认定为2015年第三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五指山茶叶产业由此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培育,如今五指山涌现出诸如“椰仙”“印象水满”“峡谷红”“苗绿香”“水满香”“竹满红”“水满润红”“品香园”等多个知名茶叶品牌,成为五指山农业、旅游、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与此同时,五指山市还于2019年成立大叶种茶科学研究所,意味着五指山茶叶在发挥自身核心优势之余,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