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首例!博鳌乐城先行区开启房颤的“冰雪奇缘”

2020年01月10日22: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美敦力新一代球囊型冷冻消融导管首植在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启动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人民网博鳌1月10日电(枉源) 1月10日,“美敦力创新疗法体验中心“正式落户海南博鳌国际医疗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也随即开展了美敦力新一代球囊型冷冻消融导管的国内首例植入手术。

欧阳非凡教授正在实施国内首例美敦力新一代球囊型冷冻消融导管植入手术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当天,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的核心专家欧阳非凡教授和吴立群教授分别顺利完成了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患者的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手术,这是通过“国九条”先行先试政策,绿色通道引入,治疗心律失常疾病又一亇创新产品,实现了产品在中美两国的几乎同步进入临床使用,为房颤患者带来与世界水平同步的创新治疗选择。

吴立群教授正在实施美敦力新一代球囊型冷冻消融导管植入手术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据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首席专家张澍教授介绍,心脏中心聚集了国内、国际顶级的心血管专家,首批进入博鳌乐城先行区,依托先行先试“临床急需”绿色通道,引进了蓝牙功能心脏起搏器、无导线心脏起搏器等系列创新产品,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

据了解,此次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根据就诊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评估,考虑到患者年龄、心肺功能状况等因素,建议采用创伤小、安全性高、并发症风险低的冷冻球囊消融手术。美敦力公司的相应产品, 还未在国内上市,还处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阶段,博鳌超级医院和美敦力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此新技术得以在博鳌超级医院按照“先行先试”的政策规定顺利开展。

欧阳非凡教授介绍,“房颤”已成为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房颤相关脑卒中病死率 2倍于非房颤相关的脑卒中,症状更严重,常为致死性脑卒中,整体医疗支出也相较非房颤相关脑卒中高出1.5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患者家庭医疗负担。患者朱先生,反复出现心悸2年半,经检查诊断为阵发性房颤。通过家人朋友了解到冷冻球囊消融治疗房颤的新技术,主动与相关的专家咨询,前往海南博鳌超级医院,采用新一代冷冻球囊冷冻消融手术,术中所有肺静脉均在60秒内完成隔离,1小时内即完成手术。

吴立群教授表示,首次在国内完成的新一代球囊行冷冻导管消融手术,通过胞内冰、胞外冰及复温过程中的冰晶损伤细胞,初期房颤治愈率较传统射频消融术有显著提高,减少心内膜表面的损害,从而减少附壁血栓的形成,降低术中和术后血栓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此前各类球囊型冷冻消融技术在国内已经累计惠及2.5万名国内患者,手术时程短,消融成功率高,安全性好,血栓事件发生率低,患者疼痛小等特点,患者3至5天即可出院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来自于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核心专家徐伟教授、福建省立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核心专家陈林教授均表示:,作为临床医师,非常荣幸有机会在“美敦力创新疗法体验中心”揭幕之际,参与新一代球囊型冷冻导管消融术的国内首批植入,医学科技的进步与创新最终的目的是使患者获益。与此同时,国内的广大心内科医师群体也从新疗法、新科技、新知识的学习引进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疾病学习曲线的建立、相关领域手术技术的提高,实现使患者获益的最终目的。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