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展癌痛患者自控镇痛技术

2020年01月15日17:3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张志春主任指导患者使用电子镇痛泵

1月14日,来自乐东县的符先生,在海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科施行了电子泵持续自控镇痛技术后,折磨他近1个多月的疼痛之苦,立即得到缓解。

符先生因肝癌晚期,出现全身多处持续剧烈的疼痛,夜不能寐,苦不堪言。经家人四处打听,专程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接受疼痛治疗。该院于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癌痛患者自控镇痛技术,迄今已为600多人次的晚期癌痛患者解除了痛苦,深受患者和家属的好评。

该院疼痛科副主任张志春介绍,癌痛病因十分复杂,疼痛强度高且持续时间长,造成患者中枢神经对疼痛更加敏化,治疗难度不同于一般的疼痛治疗。据临床观察,约70%—80%的癌痛患者可通过口服镇痛药得到缓解,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口服镇痛药物效果不满意或毒副作用过大,难以耐受;还有部分患者存在消化道功能障碍或吞咽困难等,导致口服用药无法实施,形成难治性癌痛。由于癌痛会直接影响癌症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2019年,国家相关部门将癌性疼痛列为单独疾病,旨在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为广大癌痛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疗和康复。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我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390多万例,约70%的患者会出现疼痛,这其中有70%—80%的患者为中度到重度的疼痛,尤其是恶性肿瘤晚期,癌痛发生率会进一步升高。患者因长期持续性疼痛,导致严重睡眠障碍和食欲下降,对肿瘤本身的治疗造成很大困难,同时,生活和工作也受到严重干扰,癌性疼痛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患者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焦虑、抑郁等心理创伤,严重者丧失生活勇气,甚至轻生。

海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科作海南首家专门解决癌性疼痛的临床科室,瞄准难治性癌痛这块“硬骨头”,在疼痛科副主任张志春带领下,在海南全省率先开展以电子泵持续自控镇痛技术为特色的多种癌痛微创介入治疗技术,使广大饱受癌痛折磨的患者及其饱受心灵摧残的家属摆脱了痛苦。

电子泵持续自控镇痛技术(PCA)是采用由微电脑控制的电子输注装置来控制患者疼痛。该技术最大的优势是镇痛药物可持续匀速自动以最低有效剂量注入体内,当患者意识到有爆发痛出现时,可自行通过按压电子泵按钮将镇痛药物注入体内达到止痛目的,具有“起效快无镇痛盲区、血药浓度相对稳定、可以及时控制爆发痛、用药个体化满意度高、疗效与副作用比值大”等优点,可有效提升病人的安全感,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崇的癌性疼痛的新型治疗技术。(图文:梁山、陈琳)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