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文明评选系列之星级文明户

李进海:美丽庭院获赞誉 一家吃上旅游饭

2020年01月20日19: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月20日电(宋彤桐)一走进中廖村,沿途可以看见狗伏在地上,鸡跑在林间,一派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祥和景象。作为三亚知名的美丽乡村,中廖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风以及具有黎家特色的庭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而中廖村中和小组村民李进海家的庭院,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整洁,不时有游客驻足观赏,为他收获了许多荣誉。

李进海的家离村口不远,记者随他到家中,一进大门就看见高高的棚子、宽阔的庭院以及充满度假风情的桌椅摆设,院里的布置充满了生活情调,简洁美观中无不彰显了主人的心思。

庭院被树环抱的一侧,被李进海布置成了茶室模样,充满了闲适的气息。李进海告诉记者,这里便是家人、朋友日常喝茶聊天的地方。李进海介绍道,除了家门前的围栏、家里的厨房和部分地砖是政府帮忙建的,家中其他装修都是他自己动手。

李进海家的茶室 (韩晓君 摄)

在经营家里的院子上面,李进海十分上心,院里密密麻麻的荣誉奖牌就是最好的证明:三亚市2018年度卫生家庭、吉阳区美丽庭院、吉阳区五星级文明户等等。中廖村妇联主席黎亚霞告诉记者,每次有市里或区里的领导来到中廖村调研时,李进海的家总被他们当作模范进行考察。

李进海精心布置的庭院 (韩晓君 摄)

李进海家中面积宽阔,一侧是精心布置的休闲空间,另一侧的棚子则摆放了许多张大桌,为运营农家乐做准备。李进海介绍道,平时自己和老婆二人除了上班以及出租芒果地所得外,没有其他收入。2020年,夫妇二人打算利用家里的闲置空间,在家里运营农家乐。记者从中廖村村委会处了解到,他们家农家乐已经提交了相关文件,待通过区里的审核后,便可正式开业。

2015年,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吉阳区中廖村委会与深圳华侨城集团就产业合作开发达成意向,华侨城正式进驻中廖村。华侨城的进驻,让中廖村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崭新的步伐,为村里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如今,村里宽阔的主干道两旁立起了大大小小的游览指示牌,黎族歌舞演艺项目吸引了许多对黎族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李进海家也尝到了发展的甜头,一家人吃上了“旅游饭”。如今,他的大儿子在华侨城公司工作,中廖村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让他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二儿子也将在家里经营的农家乐搭把手。谈起未来的日子,李进海言语中难掩兴奋,“2020年,中廖村会建设得更好,留住更多游客。”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