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铁路小区:国家专项资金改造住宅成"阴阳脸"

2020年01月21日19:22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一项中央财政补贴、企业配比资金的重大民生举措,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工作,旨在改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人居环境,有利于企业减负而轻装上阵发展主营业务。近日,海口铁路小区作为海南铁路有限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实施小区,“一业”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但众多小区居民望着住宅楼外立面的“阴阳脸”,瞅着没有摄像头的监控支架,十分气愤。带着这样的情绪,他们相信了一份来历不明的改造工程造价表,并为此四处投诉、举报。

人民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吉羽)“国家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但是看看我们小区改造后的样子:住宅楼外立面是‘阴阳脸’,多处新装的监控设备只有支架没有摄像头。一本‘好经’就这么念歪了!”海口铁路小区3栋2单元住户、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职工蔡先生反映,由于海口铁路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的项目和价格未公开,居民们通过目击和其他证据,怀疑该项目工程质量不合格,国家资金使用不当。

居民质疑外立面改造成“阴阳脸”。人民网记者吉羽摄

业主:改造后的外墙成“阴阳脸” 监控头有支架无设备

12月27日,在海口铁路小区业主代表及现在负责小区管理的蓉园物业主任曾祥能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海口铁路小区。据介绍,海口铁路小区共有792户居民,建筑总面积7.85万平方米,共分三期12栋楼,其中1-4号是落成于2001年的最旧的居民楼。

记者看到,这4栋楼的外立面改造只对西侧外墙进行了粉刷,远远看去焕然一新,但走近一看,这4栋楼除了西面外墙,其他墙面并没有改造过的迹象,到处都是坑洼不平,与西面外墙形成鲜明对比,被居民们戏称为“阴阳脸”。

记者还看到,铁路小区的西侧围墙新装了多个用于安装摄像头的支架,但支架上并未安装任何设备。

除此以外,居民们还对改造设计方案中应有的生态车位实际并未施工等多项问题存在不满。

改造项目中的监控头只有支架没有设备。人民网记者吉羽摄

改造方案中的生态车位,实际并未施工。人民网记者吉羽摄

正是肉眼能看到的改造结果不尽如人意,因此各种关于‘项目改造过程中有虚报、掺假’的传闻在小区内传开,而一份内容详尽、价格虚高的《海口铁路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造价表》,更是让业主们“炸开了锅”。

多位业主向记者证实,这份《造价表》由曾祥能提供,但不知道其真正来源,而曾祥能坚称该《造价表》是从天一物业内部获取,真实可信。

在分析这份《造价表》数据,对比市场价格、实际测量项目面积后,蓉园物业和部分小区居民将工程虚报、掺假的问题集中在三点:一,以高于市场价近3倍的价格,新建37平方米的保安亭,造价达13万元;二,以高出市场价数倍的价格,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粪池,两项费用共32.8万元;三,虚报电动车停车棚面积至340平方米,单价529.41元/㎡,以及虚报绿化面积至5202平方米。

天一公司:《造价表》系伪造 外立面“阴阳脸”因资金不足

带着居民们的种种质疑,记者采访了中城建天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下称天一物业)海口铁路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江忠新。

江忠新介绍,2018年6月,海南铁路有限公司与天一物业签订了物业管理移交合同,由天一物业组织铁路小区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施工中标方为海南耀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天一物业是整个改造工程的建设单位,负责监管和验收等全部管理工作,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负责协调施工和审查天一物业请款手续是否符合工程管理规定及合同约定的工作。

“中标单位是从2019年8月正式进驻小区开始维修改造的。”江忠新向记者出示的材料显示,海口铁路小区的工程估算投资总额按每户7500元,总控为594万元。改造项目共有六大类:外立面及楼道改造工程、园建工程、电气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新建保安亭。

江忠新说:“海口铁路小区分离移交完成后,天一物业将进入管理,蓉园物业将撤出,因此他们才进行各种投诉和举报,目的是不想撤出小区。”他表示,曾祥能提供给小区居民的《造价表》他从未见到过,是伪造的。“这个工程每个项目的款项拨付,必须按照《海口市铁路职工家属区维修改造项目预算审核报告》的价格来,总价不能突破预算审核价。”

针对蓉园物业和居民们反映的保安亭造价过高的问题,江忠新提供了该单项的预算审核价格,为78912.4元,“这个是预算价格,多一分钱,海口房建公寓段都不会给我们。”

针对“32.8万元天价”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粪池的情况,江忠新表示,该项目的确不是《预算审核报告》中的项目,是实际改造工程中新增加的必要项目,“为了赶进度,我们先施工,后做预算,目前施工已经完成,预算价格还未出来,但最后价格还要以审核为准,具体价格还不知道。”江忠新说,像类似不在《预算审核报告》中的新增项目还有消防设施维修、雨水管道加固等。

针对电动车停车棚面积、绿化面积的问题,江忠新表示,《预算审核报告》中,电动车停车棚面积还不止340平方米,中标单价为295元/㎡,预算中的绿化面积为3300平方米。“因此,蓉园物业提供的《造价表》数据都是错误的。”江忠新说。

江忠新还解释了外立面改造成“阴阳脸”、生态车位缺失的原因。他说,由于资金有限,《预算审核报告》中的外立面改造面积为4240平方米,并非全部外立面面积。《预算审核报告》中确实有生态车位项目,但实际改造过程中受到个别业主阻挠,因此未予施工,该改造项目去除。类似生态停车位的情况,去除、减少预算项目的还有电动车停车棚,由原先总长80米减少至30余米。

江忠新称,《预算审核报告》中确实需要安装108套监控摄像头,目前已经安装完32套。其余摄像头没有安装的原因是,天一物业正式接收管理前,蓉园物业不配合移交设备房,监控设备无法监管,存在被人为破坏的风险。因此没有让施工单位进行安装,而且也没有打算在移交前进行安装。

海南铁路:按预算审核报告付款 变更项目需有手续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作为代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履行协调施工和审查天一物业请款手续是否符合工程管理规定及合同约定的部门,该单位党委副书记叶彬对掌握的情况向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进行了反馈。

叶彬介绍,天一物业改造的每个项目必须严格按照《预算审核报告》的单价进行,铁路方请了第三方审价公司对实际施工价格进行审价,海南铁路有限公司也是依据《预算审核报告》进行付款,目前已经对该项目付款了56%。

“《预算审核报告》内的改造项目也并非一成不变的,根据改造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居民需求,改造项目是可以增加和删减的,但总价不能超出预算,增加、删减项目由天一物业全权负责,并且必须要有依法合规的变更手续。”叶彬说,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粪池就是这种新增项目情况,目前天一物业已完成变更手续,但没有经过预算和审价,只要手续不全,海口房建公寓段就不会为此付款。

最新进展:改造内容仍未完成 项目即将验收

叶彬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下发通知对海口铁路小区“三供一业”项目展开初步验收,移交工作最晚将在2020年3月完成。

同时,记者在一份《广州局集团公司“三供一业”移交办公室关于协调做好海口500户铁路家属区物业管理职能移交的通知》上看到,完成移交的4个条件为:一是完成移交协议签订;二是移交方不再承担管理职能和相关费用;三是资产划转程序已完结;四是维修改造已完成。

虽然文件规定“维修改造已完成”是移交工作的必须条件,但截至记者发稿,海口铁路小区仍有76套监控摄像头未安装,新增清理化粪池、清理地下管道,以及去除生态车位等变更项目也未办全依法合规的手续。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