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2020年01月21日23: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日前,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陵水法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称号,陵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盖曼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会议并接受表彰。这是陵水法院2019年1月17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以来,再获全国法院系统的最高集体荣誉。

陵水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陵水法院2015年以来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等26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纪明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李其才”“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先进个人陈锐”“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王兵”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54人次。

建设法院过硬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发挥班子方向引领作用, 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增强班子领导力、凝聚力。党组书记、院长和1名党组成员、副院长分别被省高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二是推行“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力“互联网+党建”、党建微信群平台提升党建信息化管理水平。由于党建成绩突出,2018年该院党总支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机关党建示范点”。三是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创建“道德讲堂”“博雅论坛”两个特色平台、打造院史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三个精品长廊,提升干警文化素养和职业操守。2015年以来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查、法律英语培训等活动提高队伍素能,夯实队伍中坚力量。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2015年1月-2019年12月,共受理各类案件20731件,审执结20474件,结案率均达93%以上,调解结案7682件。案件发改率从2015年11.65%逐年降至2019年的2.52%,审判质效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一是在开展的“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如期达到了三个90%及一个80%的核心指标,执行工作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制定《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意见》,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为地方社会稳定提供司法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受到中央第18督导组的高度评价,2017年荣获“全省法院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妥善化解当地群体性矛盾纠纷案件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名法官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先进个人”。

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一是扩展网上服务功能、增设调解室和律师休息室、引入智能导诉机器人、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和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等,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二是设置专职调解法官、调解专员和家事调解员从事诉前调解,搭建“枫桥”司法e精灵诉调对接智能化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形成线上+线下的多元纠纷化解格局,打造新时代海南“枫桥经验”的陵水模式。该院《“审判+科技+诉源治理”启动诉调对接新模式》被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进行时公众号收录。三是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2018年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5年被确定为海南省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综合示范院后,积极探索配套改革路径,先行先试10项配套改革,司法改革屡创佳绩。绩效考核改革经验入选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17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一)》,成为全国法院首批20个司法改革典型案例之一。(李怡、李谷菱)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