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儿】开启海南康养之旅 探秘“世界长寿岛”

2020年01月21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地处北纬18°的海南夏无酷暑、冬暖如春,是全国难得的全年、全天候的海岛健康旅游胜地,也是知名的“世界长寿岛”“健康岛”。 春节来海南旅游, 要来体验本地的医疗康养!

泡温泉

海口观澜湖火山岩矿温泉

海口观澜湖火山岩矿温泉坐落于万年火山岩石之上,坐拥一望无际的生态景观,是亚洲最大的天然矿物温泉区。温泉区占地达88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人体验,包括蕴含全球五大洲风格的火山岩矿温泉、设计独特的水疗中心和户外火山岩水上乐园三大板块。

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供图

水疗中心占地超过20000平方米,拥有90间护理套房,其中29间为水疗别墅,专为热爱水疗的宾客及其家庭提供护理和服务。水疗中心的“静修花园”提供的“矿物泥广场”“火山蒸气屋”等系列服务。

地址:海口市观澜湖大道1号

交通:

1、距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20公里,可乘出租车或者是酒店的穿梭巴士到达酒店,车程15分钟,出租车费用大概在60元左右;

2、距离海口火车站30--40公里左右,可乘坐出租车,车程30分钟;

3、距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260公里,可先乘出租车至三亚汽车总站(大概30分钟),再乘大巴到海口南站(3小时20分钟),再从海口南站乘坐出租车到达酒店(大概40-50分钟)车费大概80元左右。

琼海官塘温泉

官塘温泉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白石岭山脚下,距琼海市区8公里,总面积20多平方公里。区内环境优美,风光宜人,是以温泉文化为主的综合性国际性旅游度假康乐胜地。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有经专家鉴定的“世界少有,海南无双”的温泉热矿水,日流量达万吨,温度70℃至90℃,终年云蒸霞蔚。每当秋冬来临,温泉水面上云雾绦绕,行走其间,似在瑶池,飘飘欲仙。泉水有益元素丰富,属含氟、硅、锶的低矿化度、低铁的氯化物重碳型热矿泉水,可用于医疗、疗养、沐浴等。

交通:

东线高速路北至海口92公里,南至三亚163公里,距琼海市区13公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28公里、万泉河漂流42公里,至海口美兰机场约1小时车程,至三亚凤凰机场约2小时车程。在海口汽车东站坐到琼海的中巴,票价21.5元;到琼海市后再坐出租车,20元左右可到。

三亚南田温泉

南田温泉建有34个温泉池,水温56℃,属低温温热矿水。矿化度很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属于大型医疗热矿水田,被誉为“神州第一泉”。这里形态、功能各异的温泉池60个,分布在天然椰林中,一池一景,水吧温泉泳池犹如巴厘岛风情。儿童动感池也极富童趣,景区内还有多种理疗、水疗项目供选择,可以让你舒服地享受一番。

南田温泉泡池。海南日报通讯员 许欢 摄

这里形态、功能各异的温泉池60个,分布在天然椰林中,一池一景。水吧温泉泳池犹如巴厘岛风情,儿童动感池也极富童趣。景区内还有多种理疗、水疗项目,您可以自由选择,舒服地享受一番。

交通:

【自驾】从三亚市区往东北面行驶至南田农场,南田温泉就在农场内。或坐5路公交车也可以到达.票价2元。

【大巴】三亚市珠江花园酒店(大东海)、亚龙湾天域度假酒店有定点免费往返穿梭巴士。

儋州蓝洋温泉

蓝洋温泉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峡谷处,距海口市135公里,距洋浦经济开发区72公里,距那大城区12公里。该温泉带长6千米,宽500米,在2平方千米范围内,有大小自然泉眼十几个,日自流量达到2000吨以上,水温平均衡78.4度,偏硅酸及氟含量达到医疗执矿水的命名标准,氧含量达到矿水浓度标准,含有锌、锶、锂、溴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具有温度高、恒质、恒量和无异味等特点。

儋州蓝洋温泉。由儋州旅游委提供

蓝洋温泉位于儋州市蓝洋农场地热田,实时监测平均含氡量为660BQ/L。据了解,氡(Rn)是一种惰性气体,易溶于水,当地下水流经含铀岩石时,含有氡气的水即成为氡泉。氡在衰变过程中,不断放射出有生物学作用的α、β、γ射线,对人体具有保健养生作用。

交通:

在海口西站乘坐汽车前往儋州那大,到达后再转乘或租车前往。

保亭七仙岭温泉

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七仙岭温泉,水温高达95℃,富含锂、锶、锌等元素,属硅酸重碳钠型水,是理想的医疗保健矿泉水,而且还是全岛唯一从高处自流的温泉,这样“半原生”状态的温泉让人们可直接用保温管引来使用。七仙岭温泉旅游度假区是全世界唯一同时拥有野溪温泉和热带雨林的旅游区,踏进温泉池,仿佛被大自然拥入怀中,一边呼吸负氧离子,一边泡温泉滋养皮肤,可谓全身心的享受。

保亭七仙岭温泉。海南日报记者 古月 摄

交通:

乘坐海口至保亭的省直快车,再乘坐当地的中巴车至目的地。或者自驾沿东线高速行驶至陵水出口转下,然后按路牌指示开往保亭方向。

万宁兴隆温泉

位于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的兴隆温泉,是海南开发利用得最早的温泉,早在1949年以前当地居民就利用它来洗浴。自1994年正式开发利用以来,兴隆温泉已发展成为海南省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游客正在享受温泉旅游的乐趣。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据介绍,兴隆温泉水四季保持60℃左右的温度,其中可溶性二氧化硅和氟的含量较高,可称为“氟硅水”,水中含有对人体十分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和神经衰弱等有辅助治疗作用,保健价值非常高。

交通:

在海口汽车东站坐到兴隆的汽车,可以直接到度假区。或者乘坐动车到万宁,再换乘到兴隆的中巴。自驾可沿东线高速行驶至兴隆出口转入度假区。

除了泡温泉,在海南,游客还能体验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疗技术、设备和药品。

医疗服务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城区与博鳌亚洲论坛核心区之间的万泉河两岸,于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并被赋予九条优惠政策,园区试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旨在聚集国际国内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和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创建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目前已形成了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和辅助生殖等4个领域产业集群。自2018年4月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全国首例应用以来,短短一年多已开创了多个“首例”,初步发展成为国内医疗技术新高地。

交通:

【飞机】乘飞机至博鳌机场(离先行区7.3km),乘坐出租车。

【动车】1.乘动车至博鳌动车站(离先行区3.7km),乘坐出租车。2.乘动车至琼海火车站(离先行区18km),乘坐出租车。

【自驾】可由省道、国道、琼文高速公路、环岛东线高速公路到达。行车由博鳌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约1.5小时,由博鳌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约2.2小时。

旅游理疗

冬季到来,三亚的中医疗养业也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不仅是境外友人青睐中医治疗,北方哈尔滨等地区的人们也喜欢来琼享受中医疗养服务。

俄罗斯游客正在三亚海边享受中医按摩。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三亚中医院国际友好中医康复疗养院

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秉持“创新合作方式、创新运行机制、创新运行模式”的三个创新精神本着“天人合一”的健康理念,“奉行上工治未病”的医疗思想,关注身体与情志的平衡,推动主动与被主动的调理,采用内治的方剂与药膳和外治的针灸与推拿等综合手段,提倡生活方式的积极健康,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调理服务。

该院集中医、中药、针灸、推拿、药浴、药膳等服务为一体,配套餐厅、超市等设施,为游客提供医疗、康体保健等多样化服务。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凤凰路106号

凭借热带海岛的独特气候和众多的国内外游客以及不断完善的医疗康养配套,海南正将医疗康养旅游打造成为“海南新名片”。

(编辑:卢少雄 整合)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