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在行动

海南聚集性疫情主要分布在候鸟人群和旅游热点地区

2020年02月05日17: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5日电(毛雷、符武平)2月5日下午,在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海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分析。

据介绍,海南目前涉及聚集性疫情15起,每起病例数在2~6例,中位数为2例。累计报告39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42.85%。15起聚集性疫情均为小范围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引起,其中11起为家庭聚集性,3起为同行朋友聚集性,1起为同单位聚集性。8起为共同暴露,4起为共同暴露子代传播均存在,3起为子代传播。1起为输入性疫情引起的本地聚集性疫情(琼中阳江医院)。

聚集性疫情主要分布在候鸟人群和旅游热点地区:海口市2起、三亚市3起、琼海市2起、万宁市2,陵水、昌江、临高、琼中、定安、儋州等市县各1起。

目前,聚集性疫情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1、部分聚集性疫情感染来源难以查明。

2、家庭防护意识不强,以及春节期间讳疾忌医,就医不及时。

3、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增加传播风险。

4、复工复学、人流增加、人群聚集,以及输入和扩散风险均增加。

5、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追踪困难。

6、居家医学观察措施落实不严格。

海南省卫健委建议:

1、严格落实灵活性复工、延期返学的有关规定,按规定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2、出现疫情的社区严格落实隔离、监测措施。

3、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防院内交叉感染。

4、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防控工作培训,加强诊疗和防控方案的培训。

5、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