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点】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

2021年04月20日08: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博鳌4月20日电 (毛雷、符武平)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数字经济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那么,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在发展中还需要解决怎样的问题?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亚洲经济也呈现诸多亮点和机遇。其中一大亮点就是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

报告指出,疫情背景下,很多亚洲经济体出台了推动数字经济转型的新举措,涵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以及国际数字合作等多个方面,数字经济在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塑造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已经开始转型。“受疫情冲击,我们看到大量新形态开始出现,比如远程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等。疫情的冲击对于数字经济来说是巨大的推动力,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

张宇燕认为,疫情的冲击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那就是各个国家没有一套关于数字经济统一的规则体系,比如关于数据的处理、存储等问题,都还有不少争议和分歧。

“但是我相信随着各国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张宇燕说。

相关新闻:

【博鳌观点】5G应用场景广阔 可赋能千行百业

【博鳌观点】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介绍中国“脱贫方案”

【博鳌观点】海南是引领全球岛屿经济研究的理想之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