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在行动

节后复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海南专家来教你

2020年02月05日17: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5日电(毛雷、符武平)2月5日下午,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邱丽就“节后复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预防新冠粪口途径传播?”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邱丽表示,节后复工,大量人员返回工作,人员流动大,大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一)上下班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下班回到家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手机和钥匙,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二)办公场所。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随时保持良好通风,谈话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要佩戴口罩。

对门把手、键盘鼠标、座机电话、手机、文具、桌面等人们手部会接触到的部位与物件进行必要酒精消毒。每个人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使用的物品进行甄别与重点消毒,酒精要喷洒覆盖物件,自然晾干即可,不用擦拭。

(三)少开会少集中。会议尽可能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参会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控制会议时间,会议场地尽可能开窗通风。

(四)单独用餐不聚餐。避免面对面就餐、扎堆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餐厅每日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和刀具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

(五)尤其注意勤洗手。正确洗手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有效措施之一。推荐用肥皂和流动水充分洗手。这些时刻需要洗手:到单位的第一时间,咳嗽或打喷嚏后,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到过电梯间、饭堂、外出回来后,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

如何预防新冠粪口途径传播?

邱丽表示,所谓粪口途径,是指由于消化道病原体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后,由于粪便直接污染了食物、或者是污染了手,再间接污染了食物,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造成感染的过程。近期在武汉、深圳等地都报道了在病人的粪便、唾液中均检测出病毒核酸,但病毒核酸阳性不等于有活病毒,是否能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有待进一步确认。

虽然还不能确定能否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但我们还是做好个人的防护,饭前便后洗手,食物要煮熟,喝开水,餐具要消毒。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