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妇儿医学中心全面负责儿童疑似患者的筛查及救治

马珂

2020年02月07日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

国家卫健委于2月2日印发《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易感人群。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南日报记者2月6日获悉,海南省将儿童疑似患者定点医院暂设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由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派出医务人员负责儿童疑似患者的筛查、救治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儿童疑似患者的定点收治工作,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已派出包括9名医生及18名护理人员的专业化团队,轮流24小时日夜守护住院儿童疑似患者。同时,该中心的PCR实验室(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承接儿童疑似患者的采样及核酸检测,通过加快对儿童疑似患者的检测工作,大大缩短疑似患者的住院时间。

目前,儿童疑似患者收治观察病区每位患儿只允许一名家长陪护,为防止交叉感染,禁止探视。一般儿童疑似患者的观察时间长度,视情况大约3天至5天,一旦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进一步转诊至海口市人民医院或海南省人民医院。如果筛查结果呈阴性,则将视病情轻重转为居家隔离、门诊随访,或转至海南省儿童医院进一步住院治疗。截至2月5日,该病区所接收的疑似患者中未出现确诊患者。

此外为防止交叉感染,隔离病房禁止探视和送餐,但为方便患者和陪护家属的生活,中心保障部还将小超市直接“搬”进了病区,并配备了多种类型的方便食品和生活用品,若患者及家属有需求,将由护士为其送入病房。

链接

儿童疑似患者转运流程

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现儿童疑似患者(同时满足1.有呼吸道感染症状 2.有流行病学史),应及时转诊至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救治。转诊前,各医疗机构需先联系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儿科组,经省级专家评估符合转诊条件后,方可开具转诊单进行转诊。儿童患者确诊后,将转诊至海口市人民医院或海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