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爱心抗击疫情 澄迈罗驿村民组团献血

2020年02月09日11: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8日,一辆海南省血液中心的流动献血车开进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早已排队的村民三三两两走来。

“你身份证年龄已经68岁,超过献血年龄了。”“你上次献血是什么时候,有没有超过3个月的间隔期?”罗驿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站在献血车5米开外的地方,挨个询问前来献血的村民,俨然半个专家。采血现场,6张桌子一字排开,每张都间隔1、2米远。

李运达已经献过3次血,了解到当前受疫情影响,献血者减少,省里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存在较大缺口,李运达先是一个人去海口献血,同时联系流动献血车进村。7日晚,李运达在自己的朋友群发出信息:“采血车已用紫外线消毒,非常安全,请大家放心。非常时期,不要同时聚集在一起献血,请大家带上口罩,带上身份证,吃好早餐,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分时间段来采集。党员请带上党徽,谢谢!”

村民李芳到了现场,经查发现不适合采血,他马上打电话叫来自己的妻子吴云海献血;去年刚退伍返乡的李道齐说自己身体素质好,要求献血400毫升;李运达19岁正上高中的儿子李应佳也偷偷跑来,“不要让妈妈知道了。”

李运达告诉记者,2月8日上午全村有50多位村民参与献血,其中有5对是父子。

2月8日,海南省血液中心官网上“每日血情”显示:A型血和B型血均偏低,需尽快献血,O型血和AB型血紧缺,库存告急。海南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血液库存到了警戒线,直接影响我省临床病患的救治,医院只有急救手术能保障。手术统筹安排,必要的手术还是要做,一些外科手术可以改微创手术,通过新技术减少用血。(王家专)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