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定安时刻:凝心聚力 携手拉起“防疫警戒线”

2020年02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定安2月10日电(樊欢迪)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海南省定安县举党员干部群众之力,从宣传入手,全县范围拉起“防疫警戒线”,源头防控,后方治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防控疫情阻击战”。

定安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动员全县基层单位,严格执行《定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随着疫情形势的升级,定安县及时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小喇叭大宣传 做到源头防控

在定安各乡镇、墟场集市、街道、社区、商户业门店、菜市场,防控疫情的宣传标语、倡议书、海报和宣传车随处可见。由于农村地区范围大、人员流动广,各乡镇(村)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干部党员齐动员,不仅在村里张贴静态宣传标语,还走进广播室成为“实时主播”,每天将疫情的防护措施和最新动态传播出去,做到家喻户晓。

喇叭宣传车在乡镇小道之间行驶

“少聚会、少出门、我为防控打打气。”“你在家,我在家,防控肺炎靠大家。”定安县定城镇各村(居)委会利用大喇叭、广播等,分别用普通话、海南话,早中晚一天三次在主要路段巡查“喊话”,还由村干部利用手持喇叭在背街小巷流动播放,双管齐下做好宣传工作。

定安县定城镇春内村委会用简易的设备广播疫情动态

疫情还未消失,宣传更不能停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会人传人的,你们要尽量少出门,发现有武汉市旅居史的人员以及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立即向我们反映。”定安县仙沟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黄芝进向社区居民们反复强调,同时向居民们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温馨提示》《致武汉来琼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

定安县高林村村民自发写告示,张贴在入村道以及村口等进村显眼的地方

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黄芝进已经走访调查了56户居民。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黄芝进在1月27日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挨家挨户对从武汉到定安旅居人员进行动态摸底排查,发放健康症状监测登记表、定安县出入人员健康服务登记表、定城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摸底调查表等表格,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定安县仙沟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行调查摸底工作

在2020年春节期间,本该热闹的村庄却一片安静。定安县各村纷纷取消“祭祀”“公期”等民间活动,待在家里看电视、聊天,期盼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

“我们都很明白疫情的严峻性,也很支持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我们也要主动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高林村村民张党权经常在村口劝说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同时他还把自家多余的口罩送给左邻右舍,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

及时建立隔离点 统一收治不慌乱

医疗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1月29日,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启用。该中心用于作为隔离观察点,主要接受曾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又不具备在家进行隔离观察条件的人员。

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

据了解,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目前总共有92张床位,92个房间都是独立的,配套有卫生间,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我们通过定安县卫健委抽调县各个卫生院的人员留守在隔离点,医务人员总共有十六名,其中八名医生,八名护士,医务人员充足。”定安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王广积说。

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内景

隔离观察点除了现场配备临床医生、护士,做好各项技术处置和物资配备保障工作,还设立了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消杀保障组和安全保障组,全力保障被隔离观察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既然来到这里,就会选择坚守到底。大家将一起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疫’。”

人人化身志愿者 同心守护温暖“大家”

“请你安心出战,战斗的‘铠甲’我来缝!”这是定安县富文镇志愿者团队给定安县人民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承诺与决心。得知医院防护服紧缺的消息,23位志愿者轮岗行动,以自家窗帘店、衣服改装店为缝制点,仅用一天时间,赶制出200件防护服,送到了医务人员手中。

志愿者为定安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赶制防护服

自1月25日海南省启动疫情一级应急响应起,龙湖镇团委志愿者及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同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期间,志愿者们分发宣传资料,管理防疫物资,入村劝导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倡议群众自我居家隔离、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屋内屋外、周边环境卫生,配合宣传禁止聚众赌博、举办公期和军坡及取消各类文娱活动等。此外还配合设立卡点及执勤,为群众提供防疫政策咨询,讲解自我防护知识,义务测量体温及登记。

在大疫面前,所有人都行动起来,更多的企业也加入进来,为战斗在前线的“逆行者”提供各种的帮助:保险公司免费为定安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每人最高50万元的保险保障金;在家隔离期间,定安电网为武汉返乡老人及时供电,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爱心企业给抗病一线医护工作者送上119盒新鲜时令水果,满足他们维生素C的日常营养需求。

人人成了志愿者,人人也都是防疫战中的一颗“螺丝钉”,还在加班赶制防护服的王春英大姐说:“在前线的医生用他们的生命守护我们的健康,自己能用手艺去支持他们,做这些也不算什么!”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定安县的志愿行动还在继续,所有人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展现抗“疫”的勇气与决心。

志愿者在登记点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图片均由定安县新闻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