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深情告白援鄂丈夫:“我不要别的礼物 只要你做好防护!”

2020年02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14日电(毛雷、符武平)“每年的情人节,你都会给我送礼物,今年我不要别的礼物,我只要你在那边能够做好防护,好好加油,打赢这场防疫战!家里面有我,你放心,这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说到这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复苏室护士长陆雪飞再也绷不住了,泪水从眼眶涌了出来。

2月3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的5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就有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科主任游传华,他,是陆雪飞的爱人。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科主任游传华 当事人供图

“家乡有难,我们俩总得有人去做点什么”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挂着亿万中国人的心,身为医务工作者,陆雪飞和丈夫游传华的心情更加复杂。

“我们俩都是湖北人,我们家在黄石,他们家在黄冈,重灾区!”陆雪飞说,作为湖北人,更想回到家乡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力。

“2020年春节前,一丝不安的气息已经开始在我的朋友圈中蔓延。作为近二十年前武汉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同届校友大多已成为武汉多家医院骨干,有关不明分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种消息已经在同学群里传递,这些信息来源绝非空穴来风。”游传华在自己的“武汉抗疫随笔”开篇部分这样写道。

陆雪飞也从自己在湖北当医生的弟弟打来的电话中,感受到情况并不乐观。

那一刻,夫妻两人就知道,要在这次家乡遭遇的困难中做点什么。问题在于,谁去?

家里没有老人帮带孩子,一个15岁的男孩再加一个不到4岁的小姑娘在家,夫妻俩不能都去前线。

游传华、陆雪飞一家四口 当事人供图

面对这种状况,陆雪飞没有报名参加海南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因为游传华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的队员,前往支援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游传华迟迟没有接到出发命令,让急性子的陆雪飞坐不住了。“我就让他自己报名,可他说医疗队要听从命令统一出发。”此时的陆雪飞急切地希望回到湖北支援家乡,就在此时,海南第二批支援湖北的队伍发出了报名通知,这一次,陆雪飞没有犹豫。

接到陆雪飞的报名请求,科室领导仔细询问了她的旅居史、外出史以及个人健康状况。就在她已经收拾好行囊、安排好工作准备出发的时候,却被告知因为鼻腔黏膜有损伤暂时无法参加支援队伍。

“非常失落。”谈及当时的心情,陆雪飞仍有些许遗憾。可喜的是,没几天游传华就接到了“出征”的命令,让陆雪飞心里有了一丝安慰。

“看到他在那边虽然很辛苦,但我很放心”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出发的那天,陆雪飞没有去给丈夫送行。“因为我不会开车。”陆雪飞笑着说,更深层次的原因也是不想带孩子去经历那种场面。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出征驰援武汉 当事人供图

那天,只有简单的视频通话。通话中,陆雪飞尽量保持微笑,并叮嘱丈夫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把担心埋在心里。

游传华出征后,陆雪飞每天都会拍孩子的视频发给他,并给他留言。因为知道丈夫忙,她从来不给他打电话。而夫妻两人的微信头像,也都加上了“武汉加油!”的标签。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科主任游传华出征驰援武汉 当事人供图

在工作之余,游传华也会给妻子讲述支援武汉的情况。比如4个医生要管400个左右的病人,一个班下来,嗓子都哑了;比如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上班前会带尿不湿解决上厕所的问题;比如后勤人员会每天给他们的房间进行紫外线消毒;比如他们的后勤保障非常到位……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在武汉 当事人供图

“看到他这样辛苦,我虽然很心疼,但我很放心,因为我对他有信心。”陆雪飞说,自己会跟丈夫留言,说孩子们都很乖,还会告诉丈夫,儿子也更加懂事了,在妹妹调皮的时候会带着妹妹玩儿、给妹妹讲故事……

“疫情结束后,就想好好抱抱他”

1999年,陆雪飞参加工作,成为黄石一家二甲医院的护士。一年以后,医院来了一位外科医生。由于工作的交集再加谈得来,两人聊着聊着就走到了一起。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复苏室护士长陆雪飞在工作中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我们俩的父辈都是医生,家里人也有不少都在医疗战线,所以,我们懂得这次疫情意味着什么。”陆雪飞说,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后,自己69岁的父亲,就主动走到路口,参与测量体温的工作。

因为家里都是医生,陆雪飞不到4岁的小女儿在家玩的游戏,都是如何正确的穿防护服。在陆雪飞发给丈夫的视频中,女儿稚气的穿戴流程非常可爱,这也成为支撑游传华在前线坚持的精神力量。

2月12日,陆雪飞难得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在电话中她得知,因为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支援人员陆续赶到,游传华他们可以稍事休整。这个好消息让陆雪飞更加安心,一再叮嘱丈夫趁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从而更好地和病毒战斗。

说起情人节最想对丈夫说的话,陆雪飞陷入了短暂的沉默。随后脱口而出的话让人泪目:“每年的情人节,你都会给我送礼物,今年我不要别的礼物,我只要你在那边能够做好防护,好好加油,打赢这场防疫战!家里面有我,你放心,这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游传华、陆雪飞隔空“比心”

“等到疫情结束后,我就想好好抱抱他。”陆雪飞说。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