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海南已发放禽流感疫苗1.29亿羽份

2020年02月14日12: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14日电(记者 毛雷)2月14日,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发放禽流感疫苗1.29亿羽份,用于防范禽流感。

据介绍,近期,湖南、新疆、四川等地发生禽流感疫情,给畜牧业稳定发展和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了风险隐患。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就加强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峻情况下,做好各项工作,恢复畜牧业生产保障供给,确保不发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提前谋划,防患未然。

加强工作部署。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多次召开厅务会议和党组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风险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全面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部署。

提前启动春防。为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海南省农业农村厅2月1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前半个月启动春防工作。目前,全省发放禽流感疫苗1.29亿羽份。

加强疫情风险防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市县全面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防控,对养殖密集区、疫情多发高风险区、水网周边区域的动物开展强制免疫及补免,继续强化养殖、运输、屠宰、加工、诊疗等关键环节监管,规范开展产地检疫、屠宰检疫,明确要求不得为无检疫规程动物出具检疫证明。严把口岸关,暂停省外活禽及禽类产品引入。

加强应急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级兽医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建立重大动物、人畜共患病疫情及防控工作动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