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为村(居)委会普通群众发放急需口罩62.67万个

2020年02月14日19: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14日电(孟凡盛) 2月14日下午,海口市召开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物资保障专场),记者获悉,海口市共计为全市村(居)委会普通群众发放急需口罩2批62.67万个。第一批专门面向社区普通群众的口罩发放31.335万个。之后及时跟踪了解,取得较好的效果。在第一批台账资料统计上报后,根据工作要求和基层实际需求,发放第二批口罩31.335万个。

据了解,口罩作为疫情防控重要物资,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口罩紧缺情况,海口市在确保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口罩需求供应的基础上,重点加大了对普通群众急需口罩的发放力度。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先后两次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定向发放防护用品的通知》,分批次有序投放口罩防护用品,基本满足了普通群众对口罩急需。重点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测算需求数量。考虑到城市人口密集,人流量大,农村人口相对分散,根据本次疫情传播的特点,按照每个村委会每天50个、每个居委会每天150个,以7天用量为一次发放的标准,为全市248个村委会、211个居委会,已先后投放了两批次。

二是规范有序发放。要求各村(居)委会在发放过程必须做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一线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熟悉辖区人员情况的优势,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发放,让紧缺的口罩能定向发放给急需群众。各区、各村(居)委会都按要求建立口罩发放台账记录,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

三是加强发放监管。为确保发放流程规范有序,在发放第一批口罩时,海口市特别要求各区政府(含桂林洋开发区)负责做好发放日志监管工作,在申请第二批口罩时必须附上前期领取使用情况的登记台账。同时,市指挥部社会管理组不定时对口罩的发放情况进行抽查、通报,有效加强对发放过程的监管,最大限度确保公平公正。

四是严肃责任追究。为保证发放物资能真正满足群众急需,海口明确各区(含桂林洋开发区)口罩的发放和管理要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审计和监察,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