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医院战斗在留观病区医务工作者风采

2020年02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战斗在医院留观病区的王陛可

抗疫期间,无数医务人员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在他们的背后,还有着庞大的支撑部队,他们在医务人员身后默默无闻,但所做的贡献却相差无几。今天要讲的是三亚市人民医院留观病区战斗队员王陛可。

战斗在一线 未能陪伴儿子降生

2月13日是他全家的大好日子,二宝在海口降生,身边陪同的有爷爷、外公、外婆,可是没有爸爸,因为他在三亚,在上班,在三亚市人民医院留观病区内,为了抗击疫情,除夕前一日王陛可将临盆在即的妻子和父亲送回了海口老家。

应迎难而上的医院留观病区战斗团队

“今天上午我老婆生了后就马上视频,我们都笑两个娃是带着‘使命’出生的”,会这么说是因为大宝是在2年前全市“创卫巩卫”期间在海口出生,而二宝则赶上了“新冠”疫情爆发。不一样的背景,一样的忙,一样的回不了家。

“想爸爸了,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孩子的软言侬语最是让人心酸。王陛可说,大宝从小是他和老婆一手带大的,所以非常粘他,将近一个月,每天视频第一句就是说想爸爸,还会哭。

身兼多职 一天要监测140多户

今年30岁的王陛可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7年5月成为预备党员,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身兼纪检监察科和金鸡岭社区服务站双职在身,在进入留观病区前,他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重心放在社区服务站,每户上门登记,测量体温。

“刚开始入户健康监测工作并不顺利,有些住户会故意关紧门拒绝配合,担心别人知道他们是外地来的,或者是怕医务人员‘带菌’给他们”,遇到这类情形,医务人员会耐心安抚,解释健康监测对他们自身安全的重要性。个别不能理解工作的住户,便留下水银体温计,加微信好友,每天2次进行沟通了解。“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监测140多户。”

除此之外,感染风险也是社区医务人员要面临的核心问题。社区内居住大多非本地人,流动性很强,出租户也非常多,许多从湖北到三亚来旅游的游客租住社区的房屋,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潜在感染人群。医务人员在做好社区居家防护宣教的同时,更需要做好自身防护,即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住户。

主动请樱 党员要应迎难而上

2月7日是王陛可抗疫工作的转折点,由于工作需要,作为党员的他自愿调入留观病区,和蔡奕秋同志共同担任疫情信息上报的工作,与抗疫第一战线的医务人员同吃同住。他还是我院机关第四党支部第一批在请战书上签字的人员之一,这机会正是他期盼已久的。、疫情信息采集、汇总直接影响着我院的诊疗防控措施,甚至是全市统筹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24小时待命,不论是吃饭还是凌晨,电话一响,就立即投入工作状态。、

9号晚上吃饭时,上级电话要求加紧完成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信息登记表,10号早上7点前要报送,王陛可和蔡奕秋当即收拾碗筷,加班加点忙到凌晨4点多完成任务。12号晚上23时,收到紧急任务,要求进行患者详细材料汇总,二人又再次连明彻夜将工作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王陛可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困难面前,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履行我们的誓言,完成我们的使命。借助二宝到来的喜悦,冲刷掉疫情的阴霾,冲刷掉疲惫,继续坚守。中国加油! (孙姿、王妹琴、蔡元广)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