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温来袭!农作物、畜牧、养殖防寒措施指南

2020年02月17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附件1

农作物防寒田间管理措施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将受到低温影响,持续低温将对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作物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切实做好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作物的防寒,制定如下防寒技术措施。

一、低温对农作物的影响

(一)低温寡照导致植株光合作用较低,瓜菜养分积累不足,植株生长缓慢,瓜类、椒类等作物容易出现心叶变黄。

(二)挡风、抗寒力较弱的品种如瓜类作物叶片容易出现焦枯等冻害现象。

(三)持续低温,瓜菜、果树容易授粉不良,出现畸形果。

(四)芒果、菠萝等部分果树受到低温影响容易出现裂果、掉果等现象。

二、防寒措施

(一)瓜菜

1.低洼地避免出现田间积水沤根,影响瓜菜根系生长和对养分水肥的吸收。

2.畦面覆盖稻草或薄膜,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在田埂周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

3.及时摘除授粉不良的畸形果和病、烂叶及枝条等。

4.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

(二)果树

1.在低温寒冷天气降临前,在作物四周增设遮阳网,遮挡寒流,提高田间温度。

2.方便套袋的水果,及时套袋可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对作物幼果及果实的影响。

3.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做好低温期间病虫害调查,及时防治作物病虫害。

2.做好回温后的水肥管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

3.做好低温期间的保花保果,减少损失。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