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温来袭!农作物、畜牧、养殖防寒措施指南

2020年02月17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附件3

海水养殖品种防寒防冻措施

持续低温天气对我省御寒能力差的海水生物的生存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的会引起冻伤甚至死亡。长时间的持续低温天气容易对我省的海水养殖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在气温回暖的过程中又将面临了许多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我省海水养殖主要品种有石斑鱼、军曹鱼、卵形鲳鲹、对虾及东风螺等,在持续低温及气温回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灾情,建议准备如下应急措施:

一、已达商品规格、抗低温能力较弱的种类抓紧起捕出售。

通常南美白对虾对低温的适应性一般,15℃时停止摄食,9℃时开始出现死亡;石斑鱼类适宜水温为20℃-30℃,低于18℃时食欲开始减退,低于14℃时开始出现休眠或少量死亡;方斑东风螺生命力较强,生存的耐受温度为3℃-38℃;卵形鲳鯵为我省深水网箱养殖品种,低温天气对卵形鲳鯵养殖影响稍弱。

二、检查升温保温设施完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具备升温设施的工厂化养殖场,为保温和减小能源消耗,可适当减少海水交换量,但要注意防止水质恶化(可减少投饲量),勤吸底和勤消毒,换水时先预热,避免温差过大引起应激反应。

三、采取各种措施保持养殖水温稳定

(一)最大限度地加深池塘水位,条件具备的尽量加地下水。

(二)在室外池塘的迎风面搭建简易的挡风屏障,阻挡寒吹袭,减缓水温下降。 

(三)减少增氧机开机次数和开机时间,避免池塘上下水层交换,加速池塘底层及整体水温下降。

(四)针对方斑东风螺在我省的养殖模式可搭建简易的防寒大棚,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充氧。

(五)尽可能排除一切外界因素影响,保持塘(网箱)鱼安定,减少应激反应(至关重要)。

(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坚持做好水温变化记录,掌握水温变化动态,当水温过低时,即要采取可行的应急措施,把损失减少至最低限度。

(七)水温回暖期间,不急于投饵饲养,避免鱼虾上浮摄食造成冻伤。

四、调控好水环境,确保养殖品种安全适应回暖

低温天气容易导致池塘内的藻类大量死亡,水体溶氧减少,水中有益菌群活性降低,水色变黑。遇到上述情况应及时换新水(换水15-35厘米为佳,并注意温差),并将生石灰(每亩7-10千克)稀释后的澄清液全塘泼洒,以杀菌消毒、凝集悬浮物和适当平衡酸碱性,改善水质。水温较低时施用水质改良剂要适当加大用量并给水体增氧。此外,浮游植物的生长跟不上浮游动物的繁殖速度,易被大量吃掉,致使原来青褐色的塘水变清变透。其对策是:及时注入适量新水或施用增氧剂,以增加水中溶氧;每亩水深1米用晶体敌百虫0.1-0.15千克兑水泼洒;追施发酵过的有机肥或其他促进浮游植物生长繁殖的制剂。此外,要及时捞出冻伤、冻死的鱼,防止水质被污染。昼夜温差较大时,要求养殖水体尽量加深来缓冲温差。

五、控制投饵量、方式及药饵类型,保证养殖品种营养与免疫力充足

水产养殖品种在长期的低温过程中摄食量大大减少,随着水温的回升,各个品种的摄食量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此时要注意适量投饵,要求少于正常投饵量,此后逐步增加,直至正常。以此防止过量投饵引起养殖品种的肠道不适及水质污染。必要时可配制部分药饵投喂,大致方法有添加Vc与葡萄糖来增强抗应激与免疫能力;添加土霉素与氟苯尼考预防肠炎及细菌性疾病。

六、对症下药,做好消毒与病防及管理工作

(一)网箱养殖 

低温期间致病菌长时间、慢速繁殖,当水温回升后繁殖速度加快,数量陡增,致病力增强,对鱼体造成的危害增加,受伤鱼类易继发细菌性等各种疾病。同时,水温的冷热快速交替会对网箱养殖鱼类造成强烈的胁迫效应,加上越冬鱼类一直就处于不适的环境中,摄食下降甚至不摄食,体质弱,身体抵抗能力较差,强烈的胁迫效应就很容易大量死亡或因操作受伤而增大感染的机会。因此尽量避免搬动鱼类,减少鱼体损伤,同时配合使用部分益生菌加以调整。水温回升后应加强营养,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维生素C及免疫增强剂,增强鱼类免疫力。条件许可时,可将网箱转移到水流较小、水温相对稳定的海区。

(二)池塘养殖

1.石斑鱼  

石斑鱼是我省主要养殖鱼类,目前主要养殖种类包括青斑、龙胆石斑鱼、东星斑、老虎斑、老鼠斑、珍珠龙胆石斑鱼等。

石斑鱼是暖水性鱼类,其生长的适宜水温为20℃-30℃,水温降为18℃时食欲减退,水温低于14℃时进入冬眠状态并有少量死亡。下限极温为6℃以下,上限极温为35℃以上。养殖石斑鱼的池子水深一般应在2米左右,网箱养殖时,网箱的高度应该在4-5米以上。石斑鱼的耗氧量高,一般养殖水体的溶氧量不应低于3.5mg/L。

目前青斑类常见的症状是海水小瓜虫的寄生,在腮部有肉眼可见的明显的白色或肉色细小颗粒,严重时鳍部亦可见。遇此情况,通常不建议使用含硫酸铜的杀虫剂,而改用青蒿茉。此外遇有其它寄生虫可在傍晚使用硫酸铜除虫,或在白天使用戊二醛除虫。 

2.南美白对虾  

在温度的影响下,生产用的亲虾常出现莫名大量死亡,据分析可能受下列因素干扰:日常换水未提前预热,冷热交替,刺激过大导致应激性死亡;致病菌在低温时的潜伏,温度适宜时爆发性繁殖,在短时间内大量致死;手术后长期处于降温期的亲虾,摄食量不足,体质弱,对外界的适应及抵抗能力降低,稍有不适即突发疾病甚至死亡。针对上述原因建议要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确保日常换水使得温度稳定且洁净,必要时刻对水体进行提前消毒(氟苯尼考5ppm-6ppm)其次加强营养及抗病能力,在日常的投饵中可适量配以抗应激维生素C、抗生素等。

3.方斑东风螺  

由于东风螺对极端温度具有相对的忍耐性,目前受灾情况尚不严重,但仍需建议加强日常管理,必要时可用6ppm的二溴海因、8ppm的土霉素、或是10ppm的碘液进行体外消毒。

七、冻灾发生鱼类水霉病的防治技术要点

水霉菌最适合生长温度为10℃-15℃,因此,当水温达到这个范围值时,要特别注意水霉病的防治工作。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一)拉网操作要细心,尽量用网小的网和尼龙网拉网,捆箱最好是维纶或尼龙制成的,吊箱时间不易超过8小时。 

(二)鱼种放养前,用生石灰对池塘进行彻底清塘、消毒,每亩池塘用生石灰120kg,化水后全池泼洒,可减少此病的发生。 

(三)鱼种放养尽可能避开低温天气,以免鱼体冻伤,在捕捞运输和放养的过程中操作要轻快,尽量避免鱼体受机械损伤。 

(四)鱼种下塘放养前用4%的食盐浸泡10分钟,或20mg/L的高锰酸钾浸泡10分钟。 

(五)全池泼洒药物:1.可用二溴海因治疗,每亩水深1m。用二溴海因(有效含量10%)200g,化水全池泼洒,连用2-3天;2.用食盐和小苏打和剂(1:1)使池水成8mg/L;3.用菌素王0.3mg/L或二氧化氯0.5mg/L全池泼洒;4.可用硫醚沙星全塘拨洒,每立方米水体用硫醚沙星0.5克,全塘拨洒连拨3天,效果很好。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