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54

“额头上的帽子勒痕,鼻梁上的压疮都是最美的痕迹”

2020年02月20日14: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19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林芳玉

还记得1月22日那天,我刚下了夜班,早上就接到了护长临时通知,让我和另一位同事张雷到发热门诊支援。我们来到发热门诊报到后,在罗彬姐的带领下,初步了解门诊的工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就开启了抗疫之战。

在这场抗疫战中,“发热门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缉毒警察”。每一位发热病人都会先来到这里进行排查,我们秉着坚决不错过,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病人的原则,配合医生完成询问病史,抽血化验,CT检查等各项工作,并且必须准确无误地做好各项表格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在送走每一个病人后,还必须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我们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却又不可或缺,生怕出现任何闪失。每天问过最多的问题是“您最近14天有没有接触过从武汉/湖北或者湖北周边过来的人员?”,每天做的最频繁的事情是在接触每一个病人后的手消毒和更换手套,每天下了班最先想到的不是吃饭,而是洗澡洗头,毕竟面对的敌人非常狡猾,为了对他人负责,也为了保护自己,我们都在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

身上的消毒味,额头上的帽子勒痕,鼻梁上的压疮,都记录着曾经属于我们英勇抗战的辉煌岁月,不需要浓墨重彩的篇幅,不需要精心雕琢的诗篇,这就是最美的痕迹!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年轻护士,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时期,让我想起了在学校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戴上护士帽的热血沸腾的场景。在我们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就是穿着防护服的"缉毒警察"。我能够承担发热门诊的工作,成为抗疫战士中的一员,深感自豪。(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