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采取分区挂点服务方式推动商场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22: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商场的入口处以及付款结账处,要专门划定1米以上的间隔线,门口处的要安排好值班做好体温测量,进出两条线分开人流,还要严格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好整个商场的通风透气。”2月19日下午,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南部商圈椰海大道的新城吾悦广场,龙华区委主要负责人化身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一线指导商场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记者从海口龙华区获悉,连日来,为确保老百姓正常生活消费、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海口市龙华区针对辖区主要大型商场超市等在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措施采取了分区挂点服务方式,有序推动辖区商场超市复工复产。

据统计,龙华区辖区现有5000平米以上大型商场26家,5000平米以上大型超市7家,农贸市场13家,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共计46家。截止2月20日,龙华区辖区已实现顺利复工复产的商超和农贸超市26家,其中包括13家农贸市场和7家大型超市和5家大型商场。疫情发生后,为确保百姓民生所需,龙华区13家农贸市场和7家大型超市在落实好防控基础上坚持正常营业,防控措施到位。期间,凡是正常营业和近期陆续复工复产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均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各自的复工复产方案,并进行了报备登记,严格落实“一企一案”。

为进一步助力辖区各商场超市有序复工复产,龙华区在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措施,采取了分区挂点服务方式。龙华区将46家大型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按照属地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根据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分布数量不同均安排1-3名责任区领导挂点负责,同时安排区直机关单位和属地镇街、社区全部挂点到8个区域各个商场超市,组成“区、部门、镇街和社区”四级挂点服务队伍,明确每个商场超市复工复产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龙华区的大型商场超市主要分布在主城区六个街道和龙桥镇、城西镇两个近郊乡镇,共计46家,目前已经开业和明确了开业时间的有40家。”龙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其他暂未复工复产的大型商场等,正在逐个采取准备措施,正在倒排时间。”

为做好大型商超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龙华区针对大型商超市复工复产采取了精细化措施,进行科学管理。如要求商场瞬间人流不超过2000人,同时在入口付款结账处专门划定1米间隔线;各商场建立员工健康台账,上岗员工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商场空调系统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在各商场入口设专门引导通道进行防控提示、体温测量,严控人流数量,超过本商场最大流量时引导顾客有序在外等候;在商场出口处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箱;要求商场每天进行消毒,对在入口处和扶梯、电梯旁张贴每日消毒台账记录;禁止开展人员聚集的促销活动;规范电梯防控细节,厢式电梯限载5人,电梯内部配备一次性专用纸巾,引导顾客尽量步行;卫生间经常性消毒,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和消毒液;收银台、服务台制定合理的结账间隔和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台面配置免洗洗手液等用品供有需要的顾客使用等等。

2月20日,记者走访了龙华区辖区部分已复工复产的大型商场,市民有序排队进场并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在友谊阳光城以及旺豪阳光超市,工作人员正在门口有条不紊对市民进行测量体温,并喷洒消毒酒精,市民进入商场自觉排队秩序井然。“负一楼的超市持续营业,今天开始商场一楼二楼等服装店、精品店等也已经陆续开业,秩序良好。”新城吾悦广场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刘伟 冼欣欣)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