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尝试无土栽培让更多人吃上“放心菜”

2020年02月27日22: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儋州研发简约高效无土栽培种植蔬菜支援抗击疫情

在儋州市那大镇蔬菜村,占地8亩的淼禾农业基地无土栽培蔬菜大棚致力于研发简约高效无土栽培种植,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显得特别有意义。目前淼禾农业蔬菜月均产量达到了3000斤以上。

让更多人吃上“放心菜”

儋州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淼禾农业)成立于2015年11月。该公司创始人陈海,出生于儋州市,于云南师范大学就读应用心理学,毕业后回乡一头扎入农业当中,在确定好方向之后,带着自己的项目计划书亲自拜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蒋卫杰研究员等几位无土栽培行业资深专家,确定国内目前基本没有同类低成本高效率无土栽培模式,并得到专家的认可。

儋州市作为全国农业百强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他针对高温情况,针对传统无土栽培投资成本高、种菜成本高等难题,不断改良推翻现有的无土栽培技术,开发出一种更能适应高温环境,能在海南保持稳定供应蔬菜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无土栽培种植模式。

此外,陈海还总结出一套符合绿色蔬菜标准的种植体系,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降低了蔬菜种植成本,降低了对工作人员的能力要求,即便是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也可通过这个方法进行培育种植,这给儋州的蔬菜种植方式带来改变。

据悉,为了将无土栽培技术推广出去,让健康蔬菜走进千万家,陈海参加2019第十届“海创杯”海南创业大赛初赛(儋州赛区第四届创业大赛)决赛,并根据启迪之星(儋州)组织的赛前培训中专家导师的专业培训及指导意见,对参赛项目不断修改,最终淼禾无土栽培绿色蔬菜产业园区项目荣获大赛初创组二等奖。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陈海并不局限于儋州:“下一步,将会在海口、三亚各新建基地,以形成海口-儋州-三亚环岛供应链布局。我想实现辐射全岛绿色蔬菜直接供应,甚至是实现一二线城市一城一基地布局,构建联通全国的蔬菜供应网络。” (王欣、夏佟)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