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发展特色产业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02月29日14: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9日电(樊欢迪、符武平)2月29日,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三个市县脱贫摘帽,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表示,五指山市虽受发展空间的限制,无法在量上取胜,但会坚持走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让山区贫困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同时也能收获金山银山。

五指山市是海南的生态核心保护区,也是海南的“三江源”,素有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的说法。一直以来,五指山市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6.4%,空气质量指数长年保持优等,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排在全省前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五指山市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引导扶持贫困户管好橡胶、槟榔、益智、瓜菜“老四样”,种好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百香果“新四样”,养好五指山山鸡、五指山五脚猪等特色养殖产业。

2018年,五指山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投入橡胶收入价格保险262.36万元,对全市3008户贫困户2.73万亩可开割橡胶进行投保,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割胶的积极性,让贫困胶农在销售橡胶收入之外还获得保险赔付金额274.6万元,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五指山市把橡胶保险作为一项普惠民生的政策铺开,投入1168.65万元对全市7339户12.2万亩可开割橡胶进行投保,有效激发胶农的割胶热情,既巩固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又促进胶农增收致富。

在发展“新四样”产业中,五指山市把发展五指山本地大叶茶作为重点,目前全市种植茶叶面积8500多亩,着力打造五指山红茶品牌,并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五指山市贫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发展特色养殖方面,五指山市大力扶持发展五指山五脚猪和五指山山鸡养殖产业,近年来,五指山五脚猪年出栏量达到3万头以上,五指山山鸡年出栏量20万羽以上,五指山五脚猪和五指山山鸡优质的品质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市场前景看好,成为我市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五指山五脚猪也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并与五指山红茶一起走进央视成为公益广告农产品。

另外,五指山市充分利用国家村级光伏电站补贴试点市县的政策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投入7842.65万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77个,建设规模9634.585KW,受益贫困户1990户。光伏产业项目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充分利用乡村篮球场、村活动中心、污水处理场等现有场所的“空中资源”搭盖光伏板,使光伏板既成为基础设施的“遮阳伞”,也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板”。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