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36

“在疫情、在职责面前,妈妈是个合格的护士!”

2020年03月07日16: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6日

地 点:武汉同济中法分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结核病科护师陈琪香

我亲爱的孩子们:

转眼妈妈离开你们已经半个月了,妈妈也差不多适应了武汉的生活,适应了这里的寒冷和肌肤的干燥,适应身穿防护装备带来的笨拙以及各种不适,也好像适应了这个被新冠肺炎摧毁的城市带来的"寂寞"。唯一不习惯的是没有你们的陪伴,尽管每天跟你们视频通话,也看到你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可依然还是很想你们,有时候真的想亲你们一口,想抱抱你们一下,也都是只能隔空想象,想象你们在家很听话,想象你们自己乖乖吃饭的样子,想象弟弟睡前或者夜里睡醒要去妈妈床上睡的样子(弟弟说因为妈妈床上有妈妈的味道)……这是妈妈第一次离开你们,心里很是想念和牵挂。

期待已久回外婆家过年的机会终于实现了,前年农历12月27日妈妈开车带你们回外婆家过年,刚回去的那几天武汉疫情刚刚开始发生,原本可以在外婆家开开心心过完年的,可不料这场武汉疫情一天天的在加重,打破这个美好的计划,仅仅几天时间新冠肺炎感染遍整个祖国大地,乃至海南省各个地方也有感染的病例,由于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大,很多外地人回村里过年,妈妈担心这个疫情给我们带来威胁,所以就在大年初一急急忙忙地把你们哥俩带回海口!走的时候你们在车上哭的撕心裂肺,那个画面妈妈记得,对外婆家的不舍,舅舅答应你们初一晚上放鞭炮还没来得及放,在外婆家你们还没玩够,妈妈答应哥哥在外婆家呆8个晚上的时间还没到……妈妈安慰你们说:“等疫情节日后我们一起再回外婆家补回来。”,你们才好些。

武汉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一天天在大量新增,每天早起床关注的第一件事就是昨天新增了多少,仅仅几天的时间很快就破万数,湖北的医护人员紧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年初三国家卫健委派了全国各个省份的第一批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这个疫情一遍一遍在妈妈脑海里闪现,妈妈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护士,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退缩,于是妈妈就报名加入"战疫"队伍当中。

2月21日,我们作为海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前一天晚上,你们都挣着要跟妈妈睡,说明天妈妈走了就很久才能跟妈妈睡,哥哥哭着抱着妈妈说:"妈妈你别走吧!你走了我和弟弟怎么办?谁照顾我和弟弟?"我耐心安慰哥哥说:"妈妈是护士,是超人,妈妈去抓病毒,等妈妈把病房抓完了就回来了,你在家乖乖听奶奶话,不能惹奶奶生气,奶奶照顾你们在家辛苦,不要跟弟弟打架,什么事情多让着弟弟,他比你小,你要懂得照顾他,因为你是哥哥啊!"是啊!我不仅仅是孩子的妈妈,也是更多病人的守候者。其实跟孩子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强忍着泪水,说着说着也哽咽了,只是在孩子面前要装着坚强!直至孩子们睡着了我脑海里想着很多事情,想象各种我不在家的画面,泪水不断地往下流,很快把枕巾浸湿了!第一次离开孩子出远门,而且归期未定,那一刻真的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

陈琪香

早上起床,我们都起的很早那天,我出去买东西回来哥哥对我说:"妈妈,我给您写了一封信,放在你的行李箱里。"我打开一看,纸上写着"妈妈加油!平安归来!我们在家等您,爱您!"此刻我觉得我家大哥哥真的长大了。吃完午饭后,我准备走了,奶奶说你们在家我送妈妈去一下就回来,当时哥哥躲起来在房间不出来,弟弟哭着要跟妈妈和奶奶走,于是我让奶奶在家照顾你们。我推着行李箱夺门而出,含泪下楼,到了楼下,听到你们在楼上大声的呼叫:"妈妈,我们爱您,我们想您,你一定要平安回来……"天啊!当时我内心崩溃了,只能抬头向家楼上望去,挥手跟你们打招呼、告别!失控的我不能言语一句回应你们!就这样一个人推着行李箱哭着到了门诊大楼集合处!

孩子们写给陈琪香的信

时间一天天过得很快,总感觉每天的时间不够用,每天有空的时候跟你们视频聊天,每次开头的第一句话都是:"妈妈,我想你了,您什么时候回来,妈妈今天抓了几个病毒了?",哥哥说完到弟弟说,接着就是对手机亲妈妈,挂了视频后也是在微信里发了好多条"妈妈,我想你了"的文字!看到你们的长大和明事了,妈妈每次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来,所有的疲惫都立刻消失了。可能我不是这个称职的妈妈,但是在疫情面前,在职责面前,妈妈是个合格的护士!期待着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一家团圆!让你们进来投入妈妈的怀抱里……

(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