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确保春耕用水需求 灌溉面积达138万亩

2020年03月08日14: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春来早,阳光和煦,草绿花红。连日来,随着清澈的水流哗哗流入农田,村民忙碌于田间地头,海南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迎来了采摘冬季瓜菜的“春收”,呈现出一幅幅辛勤劳作的美丽画卷。截至目前,松涛水库、大广坝水库累计放水2.59亿立方米,极大解决了灌区春耕用水需求,灌溉面积达138万亩,全省这段时间已经播种了17万亩的瓜菜,已经播种和插完秧的已经达到了96万亩水稻。

当前,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海南省水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好春灌供水保障。目前各灌区根据制定的春耕灌溉供水计划,有序开展春灌供水工作。

在面积2000多亩的新英洋,新州镇英隆村党支部书记李日位指着散落在农田里劳作的村民说:“除了外出打工的,全村人都在抢抓农时春耕播种。”英隆村500多亩农田,一半已完成春耕。

英隆村村民仍然沿用传统,弯腰在拖拉机耕好的田里插秧,春风吹来,水田泛起层层涟漪。“我家种了4.6亩水稻,家里人多也不用花钱买米。”村民李挺光说,水库的水早放了,化肥在村里就能买到,价格与外面市场一样。

省水务厅加强水库和灌溉设施的管护,指导市县加强水库的运行管理,及时检修闸门等设施,做好水库蓄水;加强渠道的巡查,及时对放水闸、涵洞、排洪闸等建筑物进行检查,保障供水安全。至3月7日,全省水库蓄水量为45.49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53.8%。其中,蓄水量较好的市县是屯昌(68%)、澄迈(61.7%)、昌江(53%);大型水库蓄水较好的是松涛水库(67.1%)、戈枕水库(95.2%)、牛路岭水库(83%)。至目前,全省水库的兴利库容是33.33亿立方米,可满足350万亩耕地的用水需求,为灌区春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海南加强对大型灌区的运行调度管理,做好大中型灌区的督导,指导制定用水需求计划,根据灌区中各市县的播种情况和用水需求,加强渠道巡查,严格用水调度,确保平稳用水。至目前,松涛水库累计放水1.3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66万亩;大广坝水库累计放水1.26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72万亩。(邹小和)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