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老旧小区怎么改?资金怎么来?官方给予解答

2020年03月11日18: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1日电(樊欢迪、符武平)3月11日,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印发的《海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试行)进行解读,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林亚芒就老旧小区的改造方式和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解答。

发布会现场(樊欢迪 摄)

林亚芒介绍,海南老旧小区改造是在保持城镇老旧小区用地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以局部拆建、加建、改建、翻建等方式进行改造。根据改造小区的实际情况,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改造项目。

一是基础类改造项目,应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改造内容。主要解决环境的脏乱差和乱搭乱建问题。比如更新老化严重的管线,确保水、电、气安全运营;改造小区内部与市政排水管线混接错接问题,疏通排水管道;建设无障碍设施、规范设置环卫设施;对外墙、屋面存在渗水的房屋进行防渗处理;整治私搭乱建等。

二是完善类改造项目,应为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内容。如有条件的小区要新建休闲设施,完善便民设施功能;改装、加装电梯;改建、新建停车库(楼、场、位);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及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设施。

三是提升类改造项目,应为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改造内容。根据规范要求,结合小区规模,完善社区服务、居民文化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幼儿园及3岁以下婴幼儿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涵盖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照料看护等内容的养老服务设施、便民市场、便利店。

小区改造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各级财政资金、居民个人出资、单位资金整合、企业积极参与等多个渠道。一是中央、省级和市县(区)级财政资金进行支持、奖补;统筹各级组织、宣传、教育、民政、文体等部门资金共同参与。二是居民以个人出资(依法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资金。三是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捐资、捐物;四是水、电、气、光纤等管线单位配合开展相应的基础设施改造。五是鼓励以市场化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建设。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