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乐东时刻:党旗引领 防控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3月19日电(樊欢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乐东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乐东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领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构筑起防控安全屏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联防联控 各方力量联合出击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集合着来自不同职业的“军队”,医务工作者冲在前线,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保障后方,志愿者、爱心企业、广大党员干部不停补上后续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乐东县各方力量拿出最好的状态拼尽全力,只为赢取最后的胜利。

疫情防控是第一道关卡,基层防控迫在眉睫。乐东县志仲镇第一时间在镇墟及村居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利用村委会广播喇叭、音箱、流动宣传车等资源,在各街道、村(居)播放防控录音,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人人皆知。

乐东县莺歌海镇团委志愿者给未配戴口罩的人员发放口罩

从个人到群体,从村镇到单位,防控网逐步散开。2月3日,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先后来到县政务中心、住建局、应急局、政协机关、统战部、政法委(县扫黑办)、统计局、发改委、财政局、招商服务中心、乐东汽车站、县城第一农贸市场等地,要求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平抑物价以及相关重点区域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青团乐东县委组织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下到乡镇,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便携式音响等方式,增强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护能力;在县城高速路口防控检查点,志愿者们积极协助交警、医护人员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排查疫情可疑人员,并做好车辆和人员登记工作;志愿者参与信息录入,整理疫情相关材料,分类统计各村新增的名单……

乐东县佛罗镇团委志愿者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全面排查登记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后续保障力量也加入了战场。2月5日,海南源安隆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向乐东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爱心捐赠了15000个口罩。2月6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乐东县人民医院、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测点、隔离武汉旅居人员送出361箱青枣。2月7日,海南春姑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乐东县战“疫”一线人员捐赠1200箱哈密瓜。2月7日,广东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海南瀚伦实业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爱心,为乐东县人民医院、乐东第二人民医院、乐东中医院、乐东黄流镇政府等捐赠蒙牛常温产品1500件。3月2日,乐东卓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向乐东县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新鲜黄秋葵1000箱。社会各界的爱心汇集,成为战役中最坚实的“后盾”。

海南春姑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乐东县战“疫”一线人员捐赠1200箱哈密瓜

助生产保增收 抓好民生"菜篮子"

在乐东县利国镇红五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一大片的火龙果长势喜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在用工、运输、水源等保障生产方面与往年相比增加了许多困难。”种植基地负责人吉才凯表示,“但随着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和帮扶,我们有信心发展好火龙果产业。”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乐东县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出台抗击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支持企业发展渡难关等3个政策性文件,共45条具体措施。在山区、沿海乡镇,各选取2处交通条件便利、冷链、物流条件成熟的收购点,作为政府扶持的农产品集中收购点,由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部门联合搭桥,对接农民、收购商、市场(商超)等,多措并举保质量、保安全、保成本,不让农民种植的瓜果菜烂在地里,做到应销尽销。

乐东县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引入更多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我不是黄婆卖瓜,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甜度适中、口感香脆,老少咸宜,大胆下单吧!”2月28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林振康变身“主播”,在瓜棚连麦推介乐东蜜瓜,“卖瓜副县长+网红”的创意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眼球,也让乐东蜜瓜销量更上一层楼。

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拉动内需消费,乐东县发起“乐东消费扶贫抗击疫情保供产销对接大行动”,踊跃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保销保收,同时,还发起了“爱心助农、宅家购菜”的爱心公益活动,将本地瓜农、菜农、贫困户种植产品定点配送,当日下单,当日配送,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对瓜果蔬菜的需求,开启居民农户的“双赢”局面。

乐东开启“爱心助农、宅家购菜”活动,将蔬菜配送上门

疫情虽未退却,但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乐东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镇瓜菜、水果种植基地了解备耕情况、指导种植户生产,将水稻、哈密瓜、毛豆、豆角、青瓜、玉米、冬瓜、茄子、黄秋葵、小辣椒等日常农作物写入“春耕计划表”。

“今年乐东县计划春耕面积15.11万亩,现已完成春耕备耕13.64万亩,完成率达90%。”乐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庆容说。

干部沉下去 党旗扬起来

大年初三,王基鸿在接到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将年幼的孩子们委托给弟弟照顾,立刻赶回乐东县抱由镇番豆村,和村干部一起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防控期间,王基鸿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小组长等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村435户、1727人进行全面摸排,在村口道路设卡检查,严防阻隔病毒传播渠道,在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扶贫工作,帮助10户贫困户代销黑山羊、鸡、鹅、豇豆和茄果等农副产品,防止村民因疫情返贫。

王基鸿仅仅是乐东广大党员干部中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后,乐东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全员返岗,589名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转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他们用坚守与担当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平安健康墙。

“疫情发生以来,你们一直坚守岗位,不论是做宣传还是做管控都做的非常细致,我做为一名普通群众,你们保护我们,我们也要参与到你们工作中来,我们一起携手抗击疫情!”为助力战“疫”,群众自发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一车爱心物资,暖心的举动更坚定了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乐东群众自发给防控工作人员送物资

防控任务艰苦繁重,党员干部心中始终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