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去年完成1929户危房改造 贫困户住上暖心房

2020年03月19日23: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行走在兰洋镇加老村委会那昌村,院落干净,果树掩映,室内窗明几净,阳光透过窗户洒下一室光辉。这是兰洋镇加老村委会受益于危房改造工程的贫困户们的真实写照。

“我是危房改造的受益者,2019年住进了新房子,幸福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看着眼前改造后大变样的房屋,兰洋镇加老村委会那昌村陈石明高兴得合不拢嘴,满怀感激地讲述危房改造给自家带来的好处。

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儋州市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户“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8年下半年,儋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19年危房改造工作会议,提前部署2019年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去年2月20日又出台《儋州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并召开全市危房改造现场会,明确危房改造必须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工和早竣工。

儋州市对危改房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各负其责,并时刻跟踪危房改造进度。为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施工进度和补助资金发放进度,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明确要求各镇确定每户一名危改责任人,积极协助贫困户推进危房改造,现场解决农户在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每日跟踪危改进度并传递进度相片给各镇危改办,保证了镇政府和市危改办掌握危改进展台账的真实性和存在的问题。

同时,借鉴2018年“千企帮万户”的经验和做法,儋州市针对农户因自身没有启动改造资金的情况,由各镇政府组织企业施工力量按面积标准控制实施统建。统建过程中,市危改办、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和镇规划建设所工作人员现场监管改造质量安全,2019年共计实施统建577户,同时对个别农户在改造中停工且无法自行复工的,镇政府安排施工队伍按面积标准分步实施统建。

据统计,去年儋州全市共完成并入住四类重点户危房改造1929户,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70.4%。(王欣、何万常 )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