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异乡得救治 手机“划”出千言致谢海南省肿瘤医院医生

2020年03月20日16: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生态环境好,海南的医生更好!”85岁的戴洪德老人,在手机屏幕上一笔一笔“划”出千字感谢信。信中讲述了其老伴因旧病复发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救治过程中,医患之间发生的温暖故事,字里行间饱含着老人对医生的谢意和对海南的深情,令人动容。

老人来琼过冬不料旧病复发

戴洪德老先生与老伴梁凤莲奶奶都是上海宝钢集团的退休教师。从2016年起,老两口每年都来海南避寒过冬,住在澄迈老城的家里。

32年前,梁奶奶在接受妇科癌症手术后做过六次放疗,膀胱内膜受到损伤后出现了反复血尿的病症,随着年龄增长,根除的难度也逐渐增加。

今年2月24日,梁奶奶血尿的旧病再次复发,且更加严重。此时的戴老先生害怕极了,本想带着老伴赶回上海治疗,但受疫情影响无法离开,于是就近选择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就诊。

治疗期间获得悉心照料老人备受感动

当天负责为梁奶奶接诊的是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曲军。详细检查后,曲军发现梁奶奶病情比较危急,膀胱内已出现血凝块,需尽快入院治疗。但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对异地患者入院审核非常严格。两位老人身在异乡,举目无亲,一时间手足无措。急患者所急,曲军忙前忙后,四处联系,帮助梁奶奶顺利入院治疗。

经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梁奶奶是因放射性出血性膀胱炎引发的血尿。考虑到她是高龄老人,身体虚弱,曲军和团队仔细研究后,决定采取保守疗法,以减轻老人的痛苦。治疗期间,梁奶奶还出现贫血、食欲不振等次生病情,针对该情况,医院还为其进行了输血和配以多种对症的药物治疗。

“每次主管医生陈宋林给老伴检查残留的膀胱血块分布情况时,不仅操作熟练,而且都是小心轻柔地进行,力求减轻病人的不适感。”戴老先生感动道,“长达两周的住院时间里,医生每天多次来查房关心病情,仔细察看尿液颜色变化,鼓励老伴增强信心战胜病魔。他们自始至终都像救助自己的母亲一样为我老伴精心治疗,悉心照料,让我和老伴的心里总是感到暖洋洋的。他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内心非常敬佩与感动!”

3月9日出院当天,两位老人在病房与医生依依惜别

老人“划”千字来信表达谢意

经过医生们的悉心救治,梁奶奶于3月8日平安出院。“感恩之心,人之常情。在此,我们要向你们鞠躬致敬!感谢海南省卫健委培养出像曲军、陈宋林这样值得人民敬爱的好医生!”回到澄迈家中后,戴老先生对此番异乡陪老伴求医的经历,颇为感动。老人家精力不好,对网络也不熟悉,他在照料老伴的同时,每天百把几十字地在手机上“划”,终于“划”出了上千字的感谢信。

3月19日晚,戴老先生辗转找到医院宣传部负责人,一定要表达他对医护的感激之情。(庄晓珊)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