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 海南援鄂医疗队248名“最美逆行者”返乡

2020年03月20日21: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3月20日电(宋彤桐)江海相通,同舟共济。3月20日,海南第一批、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三亚,248名医护人员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从荆楚大地回到了美丽的琼岛。

据了解,第一批海南援鄂医疗队1月27日出发,第四批海南援鄂医疗队2月14日出发。在对口支援的荆州市,海南援鄂医疗队起到了疫情“压舱石”的作用。来自海南的医护人员在荆州战“疫”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了“椰树精神”的不屈不挠。

海南援鄂医疗队248名“最美逆行者”返乡

尽职尽责救治病患 为荆州疫情夺取胜利拼尽全力

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第五小组医疗组组长梁志军是来自博鳌超级医院的一名感染科医生,他所在的第五小组对口支援荆州市荆州区中医院,目前,第五小组一共救治了106名病人,其中97例病人符合出院标准出院。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梁志军接到了驰援湖北的消息。一接到消息,梁志军迅速从陕西老家飞回海南,“随时待命。”他还清楚记得那时的心情,忐忑但并不紧张,“虽然有些担心家里的老人、孩子,但我对病毒本身却并没有那么恐惧,它和其他大型传染病有相似的地方,只要我们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到位,感染的概率还是很小的。”梁志军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经历过2005年的禽流感和2009年的甲型流感等大型传染病的考验,作为感染科医生,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他不会缺席。

疫情形势严峻,和病魔抢时间,才能赢取胜利。梁志军说,第四批援鄂医疗队2月14日来到湖北,2月15号、16号参加了培训后在2月17号迅速投入了救治工作。虽然荆州市荆州区中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病例,“工作量还可以”,但梁志军每天都需工作8小时以上;工作之外的其他时间,作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第五小组的医疗组组长,梁志军还必须随时待命,指导其他医生的救治诊疗工作。

医务人员的辛苦换来的是丰硕的回报。让梁志军倍感欣慰的是,在对抗疫情期间,第五小组第五小组的队员们全员“零感染”,同时经手救治的病例也实现“零加重”。

在荆州,海南援鄂医疗队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上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梁志军总结,“大家都尽职尽责,因此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救治成果,我觉得这份荣誉和我们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密不可分。”

海南援鄂医疗队248名“最美逆行者”返乡

00后护士谱写战“疫”青春之歌

陈玉婷是一名来自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的血液科护士,在驰援湖北的第四批海南医疗队里,她的年龄最小,“可能因为我年龄小,大家都很照顾我,虽然身处外地,身边的医护人员对我像是家人一样。”2000年生的陈玉婷,2018年刚刚毕业。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她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大场面”。

时间回到2月14日,当接到海南省再次组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的通知后,陈玉婷当即写好了申请书。在申请书中,陈玉婷写到,“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深知肩负责任与使命,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我应做的贡献。”

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中医院支援的日子是辛苦的。从2月14号出发前往荆州直至返回海南,陈玉婷已经记不清自己护理了多少病人,只记得最忙的时候自己一天要工作九个小时,工作量很大。但当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们一个个康复出院,陈玉婷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海南援鄂医疗队纷纷踏上返乡路。离开家一个多月,陈玉婷直言,自己最想念的海南味道就是妈妈做的饭,想到回到家后再过14天就可以和亲人团聚,陈玉婷表示自己充满期待。

疫情面前,一批批海南援鄂医疗队离开家人赴异乡战“疫”,他们离家在外,面对捉摸不透的病毒,心情有不舍、有恐惧,但医者的使命和责任让他们坚定踏上征途。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战“疫”中,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为扭转疫情形势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湖北荆州,海南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琼”尽全力,为荆州谋取战“疫”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3月19日24时,荆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计1580例,共治愈出院1517例,自3月5日以来,湖北除武汉外其他市县均实现零新增。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