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实行保价补贴政策增强农户生产管理意愿

李艳玫 林东

2020年03月26日11: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从“宁愿烂在地里”到价涨有果收

3月25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赤龙村,农户陈景祺开着农用车将自家种的黄秋葵运到村里一处收购点销售。而3周前,望着地里成熟的黄秋葵,陈景祺却没有采摘的欲望。

陈景祺告诉记者,他种植了140亩黄秋葵,仅依靠家里人无法及时采摘,需要雇用工人,“采摘1斤黄秋葵就需1元人工费,收购价才1.2元,肯定是亏本的,还不如让它烂在地里。”

是什么让陈景祺改变了想法?2月28日,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引起的农产品销售困难、价格低迷、影响农民增收等问题,乐东制定工作方案,设立农产品集中收购点,并落实农产品补贴发放政策,在当日瓜果菜市场收购价格较低时,规定收购商以最低保护价2.5元收购农产品,差价部分由政府补贴给收购商。

“每斤黄秋葵至少可获得2.5元,这保证了农户不亏本,有信心、有意愿继续管理田间生产。”乐东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石海华说。

1.2元到2.5元的变化,为农户带来了管理的动力。“之前低迷的价格让我基本放弃了管理,每亩产量只有10斤左右。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给予我恢复生产的动力,在精心的管理下,现在每亩可以采摘60斤。”陈景祺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酒店饭店陆续营业,市场需求增加,近日黄秋葵收购价恢复到每斤3元多。“感谢政府给予的补贴,让我没有放弃管理,现在价格涨了,地里有果收,我也更有管理积极性了。”陈景祺说。

据了解,乐东目前在黄流镇、利国镇、千家镇三地设立农产品集中收购点,集中收购农户生产的茄子、芒果、黄秋葵、长豆角等特色农产品。2月29日至3月20日,农产品集中收购点共收购农产品1600吨。

(本报抱由3月25日电)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