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退疫书

作者:海南大学 刘丽婷

2020年03月31日16: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武汉大疫,肆婴疾马日奔矣,动心持久,骇及寸断切肤哉!何如?药者,废寝埋首以制药。医者,远亲近疫以除病。军者,枕戈甘饴以卫国。问:何俾其为之然也?一乡人曰:其无家邪?其无亲邪?曰:生而为子,孰能无亲,孑然无挂?有医属探亲者,置食于地而隔空相拥,吾闻之立涕,胡言无亲又无家?又曰:为名乎?为利乎?曰:落华三千无旧颜,珠黄易老情无限。平疫之路,非坦而崎,霓虹之下,染尽霜丝,落尽三千,不复旧时颜色,亦有医因疫归土,魂升而身僵,奚以之追名?奚以之逐利?乡人问:何俾其然邪?曰:为民心所安,国之所安,心亦有所安耳。

绝疫去病,非专药医军之人倾心竭力,庶非无能为也,宜鸣钟警心,洁手于食之前,遗矢之后,日量温过三,闭门不出,忌人盛口杂之处,遮面会人,免互触口沫,乃断疫救己之良方。乡人曰:疫未及己,何所惧极?曰:妄哉!虽未及汝,却非一日不祸兮?被疫之苦,于心于身,尔不能同其心,何求八方齐心?又曰:吾若阴出,熟知?且吾身强步健,何患疫哉?曰:不患己强患疫强,汝暗出乃一时不察,患疫则察,是汝祸胜于福,疫强于身矣,且汝非一人之身,于家于国,一人获疫,一传三,三传百,百传千千万,祸及国则国乱,垢病百态,实属国之不幸,大家即毁,小家何以安生?乡人曰:善哉!吾豁然矣。

译文:

一场瘟疫在武汉发生了,它像缠绕在每天奔足千里的快马身上一样,四处蔓延传播,一直在扰乱民心,比承受切肤和肝肠寸断的痛苦还让人害怕。那怎么办呢?从事制药的人,废寝忘食,埋头苦干,只为了制取防疫药物。从事医务的人,远离了亲人,靠近了病魔,只为除去病魔的侵害。从事军事的人,夜夜枕戈都觉得像吃糖一样,只为保护国家。我问到:“是什么使他们这样做呢?”一位同乡的人说:“是没有家?还是没有亲人呢?”我说:“一个人从生下来就是别人的孩子,谁能没有亲人,了然一生,无牵无挂?有一位医护人员的家属来看望她,她的孩子把饭盒放在地上,然后两人敞开了怀抱,却只能隔空相拥,我听到这件事就立马伤怀泪下,你怎么能说他们没有亲人,没有家庭呢?”乡人又说:“为了追求名声,求取利益吗?”我说:“落尽三千华发不复旧时容颜,面容虽然容易衰败,但那为人民而奉献的情怀是不可限量的。平复疫情的道路,并非平坦畅通,而是崎岖险阻,在那镜头的霓虹灯下,他们有人染尽了岁月沧桑,落尽了三千白发,有人出征一线时决然剃发,都不复曾经貌美俊俏的面容。也有因为不幸感染而逝世的医生,他们的魂魄与肉身分离,升入天堂后,身体也僵硬了,这哪里是追求名利呢?”乡人说:“那是什么使他们这样?”我说:“为了平复人们内心的恐惧,为了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也为了自己能心安罢了。”

阻绝疫情,除去病害,并不是一味让从事药物医务军事的人倾尽心血用尽力气,平常的人也并非无能为力,应该时刻保持警惕,饭前便后勤洗手,每天多次量体温,紧闭大门不要出去,忌去人多的地方,出门时要戴口罩,以免通过唾沫传染疾病,这才是阻断疫情救自己于危难的良方。乡人说:“病疫又没有殃及到我们,何必害怕到这个地步?”我说:“太荒谬了!虽然现在没有殃及到你,却也难保哪天染上了病疫。遭受病疫的苦楚,是来自心里和身体的折磨,你不能设身处地感受他们的心情,何求各方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病魔?”他又说到:“我要是偷偷出去,谁能知道?况且我身强体壮,健步如飞,怎会担心患病呢?”我说:“我不担心自己身体是否强壮,就担心疫病过于厉害,哪怕再强健的身体也抵不住病魔入侵,你偷偷出去只是一时间没被发现,你若是患病就会发现,是你的霉运胜过你的福气,疫情强过你的身体啊,而且你并非是一个人在这个世上,对于你的家庭和国家来说,你一人获病,一人传染多人,呈倍数式增加,这祸患殃及到国家那么国家就会一团乱,流言蜚语的魔爪也会百般抨击,实在是国家之大不幸,国家都毁于一旦,百姓又怎么安居乐业?”乡人说:“对啊!我如今豁然明了!”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