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亚、儋州等地面向全球发出人才“邀请函” 

2020年03月31日21: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31日电(樊欢迪、符武平)3月31日,"海南省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人才"新闻发布会召开。海口、三亚、儋州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出推介,为本市“代言”,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

海口:产业园区逐步落地 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

海口是开拓者勇立潮头的乐土。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正在成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作为具有开放基因的百年侨乡,今天开放的海口,更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海口紧紧围绕加快自贸港建设的迫切需求,聚焦“三区一中心”定位和“三大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拿出6080个岗位虚位以待,其中年薪百万以上的岗位4个、80万至100万的岗位16个、50万至80万的岗位23个。

海口引才留才育才基础持续夯实。产业兴,则人才聚。引才的目的,是要让引进的人才在海口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同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落地的项目,能够找到所需要的人才。海口的产业基础门类相对齐全,特别是按照省里部署的重点产业园区正在加快推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海口江东新区,高新区园中园开发模式取得突破,综保区跃进全国百家综合保税区外贸28强。好的产业基础,将为引进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提供广阔舞台。去年认真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人才发展激励政策,全市共建立28个省级“院士工作站”,79个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67个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吸引各类人才落户超过1.8万人。

海口人才工作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外国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在高新区创建创业孵化中心、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南非创新合作中心,吸纳海外归国人员61人;在复兴城打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引进包括以色列、新加坡等国的15个团队、39家外资企业入驻基地。下一步,海口将聚焦自贸港建设,以推进人才高度自由流动这个目标,进一步加速国际优秀人才集聚,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引智机制。

海口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日益健全。两年来,海口实行了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平台。创设了全省首家“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站”,实行“一小时审批”“容缺审批”“信用承诺”等便利举措;也引进了一大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满足人才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需求。持续完善包括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购房购车等综合政策。

海口的外语翻译人才库正在筹建,在江东新区建设国际社区,创新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制度,努力使海口真正成为集才的“磁场”、育才的“乐园”以及全球优秀人才向往的“热土”。

三亚:立足国际舞台 岗位含金量高、涵盖面广

三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升格为地级市以后,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三亚经济社会得到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这两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平安祥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三亚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举办文体、会展及休闲外交活动的一个活跃舞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之一、海南“南北两极”的重要一极,三亚正在努力在自贸港建设中争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

三亚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自贸港建设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三亚作为我国唯一的国际化热带旅游滨海城市,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核心区,正在抢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崖州湾科技城的建设,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科学农业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遥感信息产业园等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也在着力打造生物科技、生命科学、海洋科技、空间科技等领域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才,成立了三亚院士联合会,设立了17个院士工作站、1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每年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以及南繁育种和数学等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和专业论坛,这些都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亚市委市政府用心用情地服务人才。三亚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制定了32项具体的举措,包括人才住房保障、人才住房租赁和购房的补贴、人才医疗保障、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等方面。引进了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剑桥国际高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英国威雅公学等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已有的301海南医院的基础上,引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大口腔医院、广安门医院等优质的医疗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三亚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一流,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了宜居的环境。这次招聘活动,三亚共有241家单位和企业参加,招聘岗位多达到2400多个,包括项目运作、园区管理、港口发展,以及金融、法律、深海、南繁、人工智能等等方面的岗位,岗位的含金量高、涵盖面广。

儋州:招聘岗位数量最多 极具发展潜力

儋州拥有全省九分之一的人口、六分之一的海岸线、十分之一的陆地面积,是海南陆地面积最大、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同时也是北部湾城市群重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确定的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儋州资源丰饶、禀赋独特,有百年橡胶林、千年古盐田、万年石花水洞、亿年火山海岸,有“世界上最热的氡温泉”,和地中海气候相媲美的儋州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受台风影响小,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好地方。儋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汉武帝开疆设“儋耳郡”,已有2100多年建城史,拥有海南最早的州学,也走出过海南第一个进士。特别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居儋3年,开海南文明之先河,造就了儋州崇文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当前,儋州正在按照海南省委赋予的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职责使命,抓住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海南西部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五大中心”,发展潜力巨大、任务重、后劲足,急需凝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汇聚发展优势。儋州拿出的6919个岗位,主要集中在旅游、会展、医疗、教育、城市建设、网络科技等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都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特别是将于今年年底开业运营的旅游产业园区,占地面积5600多亩,涵盖了会议会展、酒店餐饮、文化艺术、旅游购物、主题乐园、运动健身、健康养生等28种业态,拟打造全球体量最大的艺术空间集群、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华南地区最大的影视基地,可以提供高端度假客房近7000间,12个会议中心和1个会展中心可同时接待1万人,预计运营初期年接待游客可达1000万人次以上,将成为拉动整个海南西部旅游度假消费的新热点和强引擎,这也是海南自贸港承接对外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