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复兴城: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2021年04月18日14: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8日电 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海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口复兴城同步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2020年,海口复兴城新注册企业2318家,园区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的42%,成为全省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

“园区目前集聚了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企业、多家明星工作室及一批服务于网红产业链的共享经济企业。”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城已成为海南省网红经济类企业最集中的园区。海口复兴城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灵活体制机制,市场化运作,是11个重点园区当中唯一不设管委会的园区,多措并举,高效运行。通过人才培养和引进,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全面的学术梯队,打造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为园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通过项目路演、创业辅导、政策解读、项目分享、主题论坛、创业大赛等多元化活动的举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截止当前,复兴城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800场,项目路演超100场。

近年来,园区内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2020年以来,网红经济类企业为园区创造了180亿元的营收和9亿元的税收。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发展迅速,吸引了施耐德、普华永道、特斯拉(海口)、霸霆力等外资企业193家。数字经济类投资企业集聚效应初显,已注册数字经济类投资企业169家,对接内资和外资基金超过75家。

据介绍,海口复兴城二区国际数字港项目建设提质加速,重点打造国际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交付使用,二期预计明年年底投入使用。未来,海口复兴城将以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每个产业集群按照“出台一项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合作一支市场化投资基金、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一批生态链企业”的“五个一”措施进行培育和打造,并联合龙头企业共建跨境电商、网红直播、区块链等多个园中园。(实习生 牛良玉)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