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冠状动脉严重堵塞 博鳌乐城完成复杂冠状动脉手术

2020年03月31日23: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我的心脏三根主要血管都堵塞严重,请帮我尽快安排医生手术!”海口患者林先生(化名)近日来到乐城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恳切求助华医心诚医生集团专家。3月29日,华医心诚医生集团心血管权威专家陈纪言教授为其完成了这台复杂的冠状动脉手术。

一个月前,林先生出现了急性心肌梗死,在其他医院做冠脉造影查出三根冠状动脉血管都有严重堵塞,尤其是右冠状动脉是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外院处理了急性闭塞的前降支,但右冠是CTO病变,而且是属于难度极高的CTO病变,考虑到开通难度极大、成功率低,未能进一步处理。众所周知,CTO是心脏冠脉介入最后一个待解决的堡垒,其难度不言而喻。

乐城完成复杂冠状动脉手术

为了拆除心脏里的这颗“定时炸弹”,了解到博鳌超级医院就有顶尖的心脏专家,林先生来到了博鳌超级医院求医。超级医院联系医院入驻葛均波院士团队,为他安排了远程会诊。考虑到病变的复杂性和超高难度,时刻会危及患者生命,华医心诚医生集团驻站负责人特意为林先生邀约到著名心脏病专家陈纪言教授为其行冠脉介入治疗。

陈纪言教授手术前先到病房仔细询问患者病情,随后对患者的冠脉造影影像反复逐帧阅图,发现右冠近段闭塞部位入口不清晰,前降支支架后,经间隔支逆向条件很好,最终决定直接通过逆向途径开通右冠CTO。作为知名的“CTO大师”,他认为策略的制定非常关键,每一步处理时都要选择最优的方案。

手术开始后,陈教授首先通过逆向间隔支通道成功将导丝送至右冠近段,随后通过正向途径操作另一导丝与逆向导丝“会师”,采用Reverse-CART技术,最终将逆向导丝送入正向指引导管,使用RG3导丝完成体外化建立轨道后,顺利于右冠植入了1枚支架。整个手术过程用时不到90分钟,陈纪言教授就成功通过逆向途径开通了患者闭塞多年的右冠状动脉,取得了完美的结果。(徐良)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