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今年将对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进行改造

采用装配式建筑、特色建筑方案建房的农户,市县可给予一定奖励 

孙慧 通讯员杨洲

2020年04月08日10: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年将对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进行改造

  记者4月7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海南省确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424户,其中建档立卡未脱贫户64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是2020年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2020年上半年计划全部完成海南省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剩余危房改造,并基本完成因动态调整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做好扫尾工作。

  今年各市县要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扶贫资金、民政资金、地震安居工程资金、贫困残疾人扶助资金等,根据农户类别、房屋危险程度、改造方式和家庭人口数量等,分类、分级合理制定补助标准。按照评定标准,分为D级危房、C级危房。D级危房首先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拆除重建的D级危房,按不超过12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照实际造价采取政府兜底保障方式解决。

  C级危房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拆除重建的C级危房,按不超过12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

  对于按时间节点要求拆除旧危房、完成改造并入住新房;采用装配式建筑、特色建筑方案建房等的农户,各市县可给予一定奖励。

  海南省要求各市县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危房改造方式,严格建设标准,引导农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省还鼓励在危房改造中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并指导采用绿色、节能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农房,引导形成特色乡村风貌。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