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将学生战疫一线志愿服务纳入学分体系

2020年04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4月1日,海口经济学院校团委邀请近期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的7名学生志愿者,通过云分享的形式,在学生骨干中开展了一场线上事迹分享交流活动,参与者有学校领导、团干部、学生骨干、志愿者代表等150多人。

活动邀请的七位志愿者代表,他们的故事分别被国内各大媒体、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和宣传。他们分别是:担任共青团陵水县委防疫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连续战疫两个多月的吴小盈;山西山阴县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的发起人刘泽锋;山东邹城市社区防控工作队队员韩晓乐;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海南文昌市防控疫情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陈行锋;参与团省委组织的手拉手志愿服务,在线帮扶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学业的牟晓涵;为学校捐献医用口罩的尚荷晴;医务工作者子女,参加山东医院志愿服务工作的路文龙。他们分享了各自在不同省市、不同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故事,简短的交流中,充满了奉献者的情怀和大学生的担当。

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智在交流中表示:“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是此次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一支有生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战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我校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学生党员、团员志愿者典型,这是人才培养、思政工作效果的直接体现。”

近期,海经院出台系列措施,明确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公共素质拓展学分体系。为了把学生的思想集中到“防控疫情”和“为战疫做贡献”上来,充分保护广大学生积极主动投身战疫工作的热情,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海经院出台了学生正式返校前的“公共素质拓展线上课堂”实施方案,设置九个项目确保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有学分、能量化。自疫情发生以来,海经院团委积极发动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安排统筹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已有448名学生持续工作在各地战疫一线,其中党员54名,团员358名,在各地媒体报道学生69人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校团委负责人介绍,海经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按照三个统一的基本要求和做法,即将培养学生的公益思维、公益理念与志愿者情怀相统一,为学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与志愿者活动安排相统一,将志愿服务纳入“第二课堂”,进行学分管理与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相统一。点面结合、指标量化,形成了一整套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模式。此次出台的“公共素质拓展线上课堂”系列举措,完善了志愿服务学分管理体系,延伸了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触角,强化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和意义。(黄巧斌)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