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大文章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宁波

2020年04月13日11: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港)建设,书写出了令人瞩目的大文章。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突出强调,而且还写入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取向。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同时强调,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提出了六大具体要求,其中第五大要求便是:“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根本遵循。

二、“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大文章

两年间,海南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要求,紧紧依靠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形成了一系列“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书写了令人瞩目的大文章。

海南自贸区(港)两年间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都是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要求,并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现实利益问题。譬如,“无税不申报”这一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的重要制度创新,就能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负担;通过信息共享实现税收征管“一次不跑、一步到位、一站办结”这一重要的制度创新,给企事业单位办税带来极大的便利;海南乐城先行区、探索博鳌超级医院这一共享医院的模式创新,为本省群众乃至全国人民提供高质量、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结合冬季“候鸟”人才优势而在海南各高校所设置的“冬季小学期”,有力地提升海南高等教育水平;全国首创设立的“候鸟”人才工作站,已形成了海南独有的特色品牌,有力地弥补了本省人才不足的劣势;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和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设立这两项金融制度创新,无疑既有力地保护了数十万胶农的利益,支持了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天然橡胶市场的培育,同时客观上还为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助力;“以‘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危急难’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实现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的转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成果,所践行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国唯一的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覆盖海南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的由8583名优秀干部组成的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这一“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制度创新,已经有力地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并切实增进了人民福祉、促进社会了公平正义。

实践证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的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种种制度创新,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受群众首肯,而且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步骤、分阶段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锻炼了干部、培养了人才、造福了人民。

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必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