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五集中”管理体制下的法定机构

2020年04月14日09: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4日电(孟凡盛) 近日,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做客人民网《人民访谈》节目。董学耕介绍,大数据管理局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亲自的部署下,海南第一批成立的三个法定机构之一。

他表示,大数据管理局在全国现在各地都有成立,主要是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针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进行统筹管理。海南省的创新在于是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在人员、数据、管理、资金、技术五个方面实行“五集中”的管理,在“五集中”的管理架构下,未来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把大数据局按照法定机构进行管理。“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属于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但是又实行企业化的管理,这样的好处在于,虽然大数据管理局有行政职能,但是又可以按照企业化的方式运作,我们可以吸引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到我们的管理队伍中,更好的为政府、社会、市场做好大数据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做好政务信息化和数据社会交互方面的服务。”

董学耕说:“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后我们的使命很重要,就是服务于自贸区(港)信息化大数据的建设,要形成海南省的智慧大脑,让数据、让信息化在自贸区(港)的建设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同时又通过数据的创新驱动带动自贸区(港)的建设和发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