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平稳有序,重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战疫大考的乐东答卷

2020年04月16日14:17  来源:海南日报
 

图: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在乐东华翔火龙果基地,农户们忙着采摘火龙果。 武昊 摄

乐东福塘村村民在自家的哈密瓜地里进行常规管理。图: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乐东农民春耕忙。图: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庚子年春,正是阖家团聚的美好时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

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疫情期间,社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一些重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乐东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努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早行动 疫情防控高效有序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天下午,我省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就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乐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1月27日,乐东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吴川祝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群任第一副组长,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李永群兼任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抓生产促销售等10个专项工作组(后来还增设复工复产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领导小组召开了10次、指挥部召开了9次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指挥部成立后,乐东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有序,解决了各单位各自为战、互相推诿的弊病,综合协调组作为指挥部的‘中枢’,对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进行研究、分解,有力协调其他各防控组、各部门、各镇,在抗疫工作中形成合力。”乐东副县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吴宁介绍。

乐东紧邻三亚,气候条件优越,每年都有数万“候鸟”人群来这里过冬,乐东的疫情防控面临着巨大压力。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防控要求,乐东发动全县各村(居)委会(含农、林、盐场)、村(居)民小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乐东严格贯彻落实省委“五级书记齐抓防控”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该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全员返岗,127名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589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2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转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场,安排390名贫困户在疫情防控岗位工作,动员1453名志愿者增援疫情战斗,形成了一支联防联控主力军。

“疫情发生后,部分抗疫物资十分紧缺,在摸清县内抗疫物资储备情况后,我们还多渠道筹措物资。在物资使用过程中,加强监管,节约使用,我们对每一件物品发放都要登记,具体发给谁,用于做什么,都非常明晰。”乐东卫健委主任邢维科说。

据介绍,乐东投入专项经费597.25万元用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镇的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向全县各单位发放非医用普通口罩1014370个,医用普通口罩88660个,N95口罩5911个,医用防护服1522件。

疫情防控是否到位,人员流动管控是关键。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县级道路检疫点累计排查人口17万余人,排查车辆9万多辆。

疫情发生以来,乐东仅有两例输入性病例,没有在本县出现二代病例和社区聚集性病例。这得益于乐东自始至终把措施严格落实在前面,提前介入、提前封锁、提前隔离、提前消毒、提前医学留观。

来自湖北武汉的王某是乐东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某入住乐东九所某酒店后,就纳入乐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健康服务管理范围。王某在酒店期间,无外出,无来访。

从武汉务工返乡的杨某某是乐东第二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杨某某回到乐东某农场家中后,社区防保人员定期对其进行体温监测,杨某某1月30日出现症状后,就到医院接受治疗,经多次检测,2月8日确诊,从入院到最终确诊历时9天。

乐东疾控中心关口前移,把防控重心提前下沉到社区和村委会。根据流行病调查的结果,县疾控中心详细描画出王某、杨某某到海南后、发病前的活动轨迹。最后根据他们活动轨迹,制作了疾病传播图,并对56名密切接触者分3个点实施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需要从乐东抽调一些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抗疫工作,在县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的发动下,第一、第二批分别有196人和202人踊跃报名,最终第一批10人,第二批18人前往湖北支援。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永远插在阵地的最前沿,作为党员就是要敢于冲锋在前,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乐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小明从大年三十起,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他的孩子正月初四出生,由于疫情忙碌,他爱人自己驾车去医院生产并办理出院手续,他都没能去陪伴,只能通过视频表达对孩子和爱人的关心和思念。

抱由镇头塘村委会副主任邢孔文从1月28日起,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返乡人员、劝导聚集聚餐等防控工作,他还是村里的文书,要负责汇总报送疫情防控信息等各类材料,工作量大,但他毫无怨言,全身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16日下午,邢孔文倒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他用生命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一位党员的“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东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月26日(大年初二),乐东纪委监委干部职工从省内外各地快速回到工作岗位中,1月27日起,派出9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跟踪监督检查。

由于宣传到位,各项管控到位,疫情期间,乐东没有发生打架斗殴等恶性案件,没有群众因疫情上访,没有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没有负面舆情,社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早谋划 复工复产快速推进

绷紧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乐东努力写好复工复产这篇“文章”,积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乐东今年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7个,截至3月31日,27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目前,乐东混凝土供应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砂石供应保持正常,供水供电都有保障。”乐东发改委主任何泽毅介绍,全县农业生产已恢复正常秩序,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酒店已恢复营业,景区景点对外开放,全县5047家单位已复工复产。

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让各行各业尽快恢复常态,一方面,乐东陆续出台了《应对疫情做好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五条措施》《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保障“菜篮子”市场稳定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十五条措施》等文件,为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落实“六个一”(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责任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乐东是农业大县,农产品能否销售出去、卖上好价钱,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质量。

2月5日,乐东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及时提出“八个到位”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乐东农产品出现的销售难题。同时,乐东县委、县政府发动党员群众、爱心企业积极认购,主动联系收购商前来收购。乐东在山区、沿海乡镇,各选取2处交通条件便利,冷链、物流条件成熟的收购点,作为政府扶持的农产品集中收购点,由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部门联合搭桥,对接农民、收购商、市场(商超)等,多措并举保质量、保安全、保成本,做到应销尽销。

乐东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引入更多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我不是黄婆卖瓜,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甜度适中、口感香脆,老少皆宜,大胆下单吧!”2月28日,乐东县副县长林振康变身“主播”,在瓜棚连麦推介乐东蜜瓜,“卖瓜副县长+网红”的创意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眼球,也让乐东蜜瓜销量更上一层楼。

此外,乐东全力以赴做好支援湖北省物资供应工作,于2月初组织了优质乐东蜜瓜、芒果、火龙果等15车423.5吨250万元生活物资支援湖北孝感。

今年以来,乐东累计出岛瓜果蔬菜71.28万吨,销售额约30亿元。

以问题为导向,吴川祝多次召开书记专题办公会议,对脱贫攻坚、农业、全域旅游、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进行研究部署。县领导频繁下基层到现场,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自疫情发生以来,乐东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11个镇39个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企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等,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短缺、贷款难、用工荒等问题。乐东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11个镇32个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解决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农产品销售运输渠道等问题。

早部署 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乐东还千方百计抓经济发展。乐东把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年和问题整改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3月26日上午,乐东举办招商签约项目对接座谈会,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项目落地。18家签约项目企业表示,乐东县委、县政府服务高效优质,他们将加快投资建设,确保项目早日投产。

在乐东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乐东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支出均逆势增长,实现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270万元,同比增长25.3%,增幅全省排名第二;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2403万元,同比增长20.3%,支出增幅全省排名第一。目前全县在库投资统计项目68个,项目计划投资193.27亿元。截至2月底,乐东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45.2%。受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完成3.87亿元(不含跨市县项目),同比增长4%。

在疫情影响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乐东财政局局长石大平透露,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乐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营商环境,乐东的土地等国有资产得到升值,去年底乐东出让了多宗土地,拍卖成交价远远高出评估价,相关税收相应增加。财政支出的增长得益于观念的转变,由以前的“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以前是项目资金到位后,才启动项目,现在资金还没到位时,只要项目完成立项和招投标相关程序,就可以开工。另外,乐东每月对100万元以上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进行通报,对资金支出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倒逼各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查找存在问题,以便加快资金拨付。

据悉,乐东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研究重点项目用工、用料、防疫物资等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回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抓脱贫攻坚就是抓经济发展。

疫情期间,乐东多次开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有关工作。

吴川祝要求抓好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的落实,将“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今年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乐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据了解,乐东立足实际,结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五化”建设工作,突出乐东特色,进一步统筹安排资金,投入了3亿多元产业扶贫资金,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了乐东蜜瓜、火龙果、毛豆、金菠萝等产业发展。

初三高三学生4月7日开学,学校复学准备情况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近日,乐东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24个“三位一体”驻校督导组,进驻到各中学现场督查、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目前,乐东各中学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毕业班任教老师已全部到岗到位,并做制度上墙、公共场所消杀、准备防疫物资等有关工作,全县准备了35万个口罩和一批消毒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乐东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在乐东广袤大地上,从沿海到山区,工地上机器轰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社会秩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一幅社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八个到位”

促进农副产品销售

1、疫情防控到位

2、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到位

3、交通运输安全到位

4、宣传工作到位,加大力度把农副产品推广宣传出去

5、平抑物价到位,绝不能出现哄抬物价或者压低物价的情况

6、农超对接到位,做好批发和零售的对接工作

7、组织发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到位

8、政策、资金支持到位

复工复产十五项措施

1、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

2、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3、加强工人短期培训

4、确保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

5、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6、强化复工复产企业现场防疫指导

7、对工人隔离期间给予生活补助

8、实施援企稳岗

9、缓缴社保费用

10、减免房屋租金

11、缓解运行压力

12、降低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

13、减免部分税费

14、延期缴纳税款

15、给予财政贴息和担保支持

策划/永菲 易建阳 撰稿/永菲 易建阳 邢福特 林东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